壓力大內分泌失調 中年警察失眠狂掉髮

4013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李嘉富醫師
▲李嘉富醫師建議,「健康吃、安心睡、快樂動」為平時自我紓壓的三大原則。(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一位年約40歲的警察,因輪班勤務繁忙、工作壓力大,長期依賴安眠藥且兩個月內大量掉髮,每天睡醒時枕頭上都是頭髮,看過皮膚科門診、服用類固醇,卻不見改善。經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李嘉富醫師診斷為壓力引發憂鬱情緒,給予抗憂鬱劑、血清素調節劑治療,經過半年左右,患者不僅擺脫安眠藥,頭髮也慢慢長回來了。

李嘉富醫師指出,壓力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可以分為優壓和劣壓,適當的壓力可增進腦力,提高免疫力和戰鬥力,提升效率及存活率;但過度的壓力可能會造成焦躁鬱悶、失眠多夢、記憶力不佳、食慾不振、口苦口臭、便秘、腹瀉、頻尿等情形,嚴重則引發自律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相關疾病。而該患者大量掉髮,就是因為壓力大、工時長,影響荷爾蒙分泌,導致頭皮生長環境不佳而掉髮。

許多人因為有失眠問題,長達半年至一年的時間服用安眠藥,卻逃避看身心科。現今健保已規定醫師若要開立一個月以上的安眠藥,必須轉介身心科進行評估。李嘉富醫師表示,早年評估只能透過主觀的問卷量表,病人回答往往避重就輕,如今利用科學化的自律神經檢測,量測5分鐘的心電圖,用物理轉換的方式做成頻譜的分析,可以看出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和總體自律神經的功能及平衡度。

李嘉富醫師提到,隨著年齡增加,自律神經功能會逐漸退化,包括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甲狀腺亢進等都是退化的原因;若無這些疾病,自律神經功能卻遠低於同齡者,可能就是壓力、情緒、熬夜、失眠所影響。治療上,失眠嚴重的患者可服用血清素調節劑,有助穩定情緒、放鬆腦細胞,且不會產生依賴性;達到憂鬱症程度的患者,會給予抗憂鬱劑,一般約6至9個月可大幅改善,甚至停藥。

至於平時自我紓壓的方法,李嘉富醫師建議「健康吃、安心睡、快樂動」為三大原則,多攝取富含「色胺酸」的香蕉、牛奶、蜂蜜、高纖餅乾和堅果類食物,有助安定焦躁不安的情緒,盡量定時早起取代晚睡,每周做3次運動,每次30分鐘,心跳達每分鐘130下,或每天快走至少10分鐘,逐步累積到每天30分鐘,更重要的是運動時要保持愉快的心情。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