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喝含糖飲料 小三女童竟有脂肪肝

3396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肥胖女孩
▲隨著飲食西化、含糖飲料盛行、生活習慣缺乏運動,讓脂肪肝、三高等疾病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甚至連兒童也面臨肥胖和營養過剩的威脅。(圖/ingimage)

小欣今年11歲,從小三開始體重就直線上升,家長起初不以為意,以為只是在發育,等到長高了就會瘦;豈料學校健康檢查結果顯示,小欣的肝指數異常高(GPT:99/GOT:51),因此就醫。後在與家人的共同努力下,改變飲食習慣、增加運動量,兩個月後體重減輕1公斤,肝指數也恢復正常。

收治小欣的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說,小欣每天至少會喝一杯含糖飲料,平時喜歡看電視等靜態活動,不喜歡體育活動。經進一步檢查發現,身體質量指數(BMI)已超過肥胖標準,且超音波顯示有中度脂肪肝與肝臟腫大,血液檢查肝功能異常、血糖與血中三酸甘油脂也超標。所幸,並非病毒性肝炎、先天代謝疾病、及自體免疫性肝炎等其他病因。

戴季珊表示,隨著飲食西化、含糖飲料盛行、生活習慣缺乏運動,讓脂肪肝、三高等疾病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甚至連兒童也面臨肥胖和營養過剩的威脅。據教育部學生健康檢查資料結果顯示,102年國小學童過重及肥胖比率為30.4%,其中男童為34.2%、女童為26.2%。如果國小入學時是肥胖體位,將來有四成的機會會成為肥胖的大人。

值得注意的是,患有脂肪肝的孩童也容易合併早期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風險、胰島素阻抗等代謝異常等狀況,應特別注意。這可通過抽血及超音波確認,早期診斷治療,才能預防更嚴重的併發症。

戴季珊補充,有脂肪肝的孩童首要便是減重,將身體質量指數(BMI)控制在正常範圍,並養成運動習慣,減少看電視或使用3C產品時間;日常飲食營養均衡,同時治療相關代謝異常疾病,才能改善脂肪肝的情況。最後,戴季珊提醒,若小孩有肥胖問題時,應儘早就醫篩檢,長期的脂肪肝更可能會引起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是慢性肝臟衰竭,不可不慎。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