嘔吐缺水嘴唇乾 當心病毒性腸胃炎發威

4928
【NOW健康 李宛真/台中報導】
洗手
▲病毒性腸胃炎是典型的「病從口入」,預防之道在於做好手部清潔和環境清毒,避免手部接觸到病毒後再進入口腔。(圖/ingimage)

3歲小白(化名)弟弟像是吃壞肚子,不停嘔吐,一吃東西或喝水就吐,根本無法進食;隨後又發燒、腹瀉,被送至急診,因輕微脫水,顯得虛弱。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急診科主治醫師陳德慶指出,近幾個月病毒性腸胃炎疫情持續攀升,家長可別掉以輕心。

陳德慶表示,病毒性腸胃炎就是病毒造成的腸胃發炎,傳染力超強,只需很少的病毒就足以致病。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脹、腹痛、腸瀉、發燒等。

由於這些病毒在環境中的生存能力很強,病人在還沒有症狀前,就可能將病毒傳染給周遭的親友、同學,所以許多病毒性腸胃炎個案常是「一人得病,全家遭殃」。

以小白弟弟為例,大他2歲的哥哥在他感染前兩天就有症狀,媽媽也因嘔吐、發燒和腹瀉,而至急診就醫。

陳德慶說,病毒性腸胃炎是典型的「病從口入」,病毒從嘴巴進入消化道後引起症狀,預防之道在於做好手部清潔和環境清毒,避免手部接觸到病毒後再進入口腔。

在治療方面,目前沒有殺死病毒的特效藥,因此治療病毒性腸胃炎是以支持性療法為主。適當地補充水分和電解質,同時給予藥物來緩解症狀。如果沒有併發症,多數病人會在2至3天內好轉。

不過,病人如果如果持續嘔吐或疼痛不適,不願進食,或有脫水徵兆,包括嘴唇皮膚乾燥、哭卻沒有眼淚、沒有小便等,就應該及時就醫,至急診室打點滴。

陳德慶指出,每年從10月至隔年4月,均為病毒性腸胃炎高峰期,其中諾羅病毒、輪狀病毒可能造成大規模疫情,提醒家長,家裡一旦有人出現症狀,就應認真消毒,暫時隔離生病的小朋友,以免疫情在家中擴散開來。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