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考多喝白開水 少碰含糖飲料及咖啡

3416
【NOW健康 夏亞凡/綜合報導】
白開水
▲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即將登場,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提醒考生,考試當天務必要吃早餐,且建議只喝白開水。(圖/ingimage)

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即將登場,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提醒考生,考試當天務必要吃早餐,攝取足夠的能量,且建議只喝白開水,千萬別碰含糖、含咖啡因的飲料,因糖會刺激胰島素快速分泌,造成血糖與情緒不穩,恐會影響臨場表現。

王英偉指出,考生應以最佳身心狀態面對考試,才能發揮實力、創造佳績。提供「紓壓、飲食、穿著」等3招生活小叮嚀,協助考生順利衝刺,考出好成績。

在紓壓方面,「規律作息要睡飽」,考前規律作息不熬夜,就寢前避免使用3C產品,並利用輕柔音樂及做些伸展運動,幫助放鬆好入眠,睡眠至少7至8小時,睡得好,才能保有體力、頭腦清醒。

此外,考前每天運動至少30分鐘,多做肩頸伸展動作,減緩久坐造成肩頸僵硬或痠痛。適當運動可增進腦力,提高注意力及學習動機,並可舒緩壓力。

在飲食方面,健康飲食少油膩,考試當天一定要吃早餐,多攝取蔬菜水果,三餐均衡定時,建議以蒸煮方式為主,減少高油、高鹽、高糖及油炸等不易消化的食物,並避免茶、咖啡等刺激物。

值得注意的是,在考試那幾天,千萬別嘗試平常沒有吃過的食物,減少腹瀉、腹脹等胃腸不適症狀。補充適量的白開水,利用休息時間如廁。不要喝咖啡,因為咖啡有利尿效果,喝多了易有尿意,恐影響作答。

在穿著方面,考試當天適逢寒流南下,建議穿著禦寒衣物,穿戴帽子、口罩、圍巾、手套及襪子,避免因寒冷而注意力無法集中,並以多層次穿著(如洋蔥式穿法),方便隨著室內、外的溫度變化來穿脫衣物。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