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大數據跨界跨業合作 迎接精準醫療新時代

3727
【NOW健康 陳如頤/整理報導】
KPMG安侯建業與台北醫學大學舉辦《醫療大數據》新書發表會
▲台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謝邦昌(左)、KPMG生技暨長照銀髮服務團隊執業會計師郭欣頤(中)及團隊主持人蘇嘉瑞醫生/律師(右)均一同參與《醫療大數據》新書發表會。(圖/公關照片)

這十幾年來,醫療產業運用科技及雲端的發展突飛猛進,使得「大數據」(Big Data)如雨後春筍般被廣為應用,且不斷尋找新的解決方案及藍海商機。因應科技與網路的崛起以及雲端科技的倍數成長,將大數據運用在生技醫療及銀髮產業上,可以為未來的精準醫療及照顧做一個完善及有系統的規劃。

近年來,政府大力扶持臺灣生技製藥及醫材產業這項因素,幾乎可以預期的是,生技醫療、長期照護產業將成為臺灣在本世紀下半葉最重要的產業之一。而生技醫療產業如與大數據的結合,也將為資訊蒐集、分析及解讀未來實證醫學、遠距醫療照護及個人化醫療提供更廣泛應用及服務。

2016年臺北醫學大學與KPMG安侯建業針對長照、醫療大數據等議題共同合辦共四季的論壇。此次,KPMG安侯建業與臺北醫學大學合作出版《醫療大數據》一書,集結論壇中的各方建議、大數據方法、應用案例,讓讀者透過此書領悟到從中之奧妙,並持續腦力激盪找出前進的方向,希望未來更精進朝向精準醫療大數據發展。

本書作者臺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謝邦昌與KPMG安侯建業執行董事寇惠植均認為,隨著臺灣高齡化趨勢的演進以及資訊科技的進步,即將邁向醫療的新時代,許多現行的醫學運作模式即將隨之改變,例如行動醫療數據、電子病歷、機器學習促成的精準醫療;醫療科技及數位金融的結合,將可為生醫、銀髮照護、金融及營建等產業帶來更多的創新服務模式。

臺灣自1995年推行全民健康保險,不僅讓國人在醫療品質上享有安全保障,同時也累積了龐大的健保資料庫。因此,如何應用及分析醫療數據以提升未來醫療發展,已成為健康醫療的新顯學。

可以預見的是,「大數據」與「醫療」兩者的結合,堪稱工業4.0最令人引頸期盼的發展之一。《醫療大數據》書中無論在理論與學術、實務與應用,均為生技醫療及銀髮照護等產業提供了跨界跨業的大數據新解方。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