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胃管改兩截式 沒了大象鼻子患者找回自信

9553
【NOW健康 夏亞凡/彰化報導】
兩截式鼻胃管
▲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輔具研發中心的兩截式鼻胃管,不僅榮獲國家新創獎與國內、美國專利等殊榮,並和國內醫材廠商合作,已經上市,嘉惠廣大病患。(圖/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我不要裝這個,難看死了!」賴先生60多歲,中風後,無法自行吞嚥,必須放置鼻胃管。在醫院病房裡,樣子還不覺奇怪,但到了外面曬太陽時,常引來異樣眼光,還有小孩指著他說,「大象鼻子」,讓人很受傷。

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輔具研發中心成立於民國94年9月,其中兩截式鼻胃管不僅榮獲國家新創獎與國內、美國專利等殊榮,並和國內醫材廠商合作,已經上市,嘉惠廣大病患。

80多歲馮太太,因車禍造成頭部外傷合併顱內出血與吞嚥障礙,須使用鼻胃管灌食,穿衣服時,相當不便,很容易扯到管線。換了兩截式鼻胃管之後,生活上許多問題迎刃而解。

彰基復健科醫師劉森永指出,傳統式鼻胃管不僅降低病人生活品質,還會打擊患者的自信,在幾次調整及親身嘗試後,成功發明兩截式鼻胃管,平日僅露出部份接頭,灌食時再接上軟管,方便且不影響外觀。

劉森永進一步表示,吞嚥困難的患者如中風、口腔癌,皆需要使用鼻胃管灌食與藥物給予,臨床觀察,約有四分之一患者曾經自己動手拔掉,十分之一自行滑脫,必須承受重放鼻胃管的痛苦。

此外,傳統鼻胃管露出鼻外的長段管路,容易導致患者在迷糊中不經意扯落,以致管灌輸液進入肺部或呼吸道,進而引發吸入性肺炎。

兩截式鼻胃管分兩個部分,平常可將外管拆下,臉部也較清爽,灌食時再接上。研究發現,裝置後可改善睡眠、不妨礙日常活動與較不影響社交等,並能提升醫療品質,降低自拔率與滑脫率、以及憂鬱傾向。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