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持續惡化 加重肺阻塞患者病情

3160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空汙戴口罩
▲肺阻塞必須要規律用藥才能有效控制症狀,空汙時外出,應戴上口罩,並且做好保暖。(圖/ingimage)

68歲許伯伯,退休前在國防部中科院擔任飛彈技術員,看似威風,但常處於化學物質環境中,讓他呼吸系統受損,容易胸悶、喘,每年入秋之後,空汙嚴重,就會讓他病情嚴重,甚至必須住院。

亞東胸腔內科主任級實證醫學中心主任鄭世隆表示,台灣40歲以上成人中,平均每4人就有1人罹患肺阻塞,以男性居多,主要致病原因為吸菸,其次為暴露在具有油煙、粉塵、或是身處化學物質環境,近年研究則發現,PM2.5細懸浮微粒為誘發肺阻塞的原因之一。

今年美國胸腔期刊連續兩期刊登相關研究,結果證實,PM2.5濃度每增加10μg/m3,住院率增加3.1%,死亡率增加2. 5%;PM2.5平均濃度高於75μg/m3,就會提高肺阻塞患者急性惡化發作比例。


鄭世隆指出,對照環保署最新公布的空氣品質指標(AQI),PM2.5如至75μg/m3,即為紅爆等級。最近大陸東北季風挾帶大陸霧霾來台,PM2.5濃度相對較高,民眾不可掉以輕心。

肺阻塞初期症狀為長期咳嗽、有痰,與感冒相似,早期較難確診。當病情逐漸惡化時,患者會感到喘不過氣,在爬樓梯時,更容易喘。鄭世隆說,肺阻塞屬於漸進式惡化,無法治癒,只能透過藥物延緩肺功能的惡化。

2017年全球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治療指引日前出爐,針對肺阻塞患者治療提出「123原則」,以單方LAMA作為治療出發點,輕度肺阻塞患者,以單方支氣管擴張劑為主;中重度肺阻塞患者則應接受複方支氣管擴張劑;反覆急性惡化者則建議,複方支氣管擴張劑加吸入性類固醇。


鄭世隆強調,最新治療指引推薦LABA及LAMA作為治療中重度肺阻塞首選藥物,原因在於中重度患者一開始就用三種藥物治療,未來如果急性惡化,恐將面臨無藥可用的窘境。

鄭世隆提醒,肺阻塞必須要規律用藥才能有效控制症狀,空汙時外出,應戴上口罩,並且做好保暖。如有晨間咳嗽、呼吸急促、喘不過氣等症狀,應至胸腔內科就診,以免導致病情惡化。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