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公費疫苗所剩不多 民眾快把握機會

2954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打疫苗
▲疾管署表示,600萬劑公費流感疫苗僅剩幾萬劑,目前均集中在各縣市特定合約院所、衛生所,預估再幾天就全部打完,要打要快。(圖/ingimage)

國內公費疫苗所剩不多,進入倒數計時。疾管署表示,600萬劑公費流感疫苗僅剩幾萬劑,為求有效運用,目前均集中在各縣市特定合約院所、衛生所,預估再幾天就全部打完,要打要快。

每年冬季是流感的好發期,台北市疾病管制處處長陳少卿表示,北市急診類流感就診百分比自10月底已進入預警值11%,截至12月19日止,本流感季類流感急診人次達1萬1336人次,其中50歲以上近一半,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38例,皆為50歲以上。

陳少卿表示,流感主要症狀為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及咳嗽等,部分患者伴有腹瀉、嘔吐等症狀,在發病前一天至症狀出現後的3至7天,皆可能傳染給別人,幼童傳播時間甚至達數十天。

為降低感染風險,陳少卿提出「流感就醫分流」概念,如果出現流感普通症狀,如發燒、頭痛、喉嚨痛、咳嗽、肌肉痠痛,建議至基層診所或地區醫院就診,避免急診雍塞交叉感染。

如果是危險徵兆,像是呼吸困難、呼吸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或高燒持續72小時,就應提高警覺,儘速轉診至區域醫院、醫學中心就醫。

陳少卿說,北市已備妥足量抗病毒藥劑於331家合約醫療院所,依照疾管署所公布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適用對象,共有十大類患者符合規定,只要經醫師判定符合條件,無須快篩檢驗,即可領到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克流感)。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最近氣溫明顯下降,流感病毒更為活躍,民眾應提高警覺;聖誕節、跨年及元旦假期,民眾外出參加活動,應做好個人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