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年輕化 擴大篩檢範圍防異性傳染

3844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預防愛滋病
▲台灣愛滋病學會提出新概念,「只要有性行為就有風險」,不分性別、性傾向,都應接受愛滋篩檢,保護自己跟伴侶遠離愛滋病。(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要不要做愛滋篩檢?很多人一定會說「不用吧!」,12月1日是世界愛滋日,台灣愛滋病學會提出新概念,「只要有性行為就有風險」,不分性別、性傾向,都應接受愛滋篩檢,保護自己跟伴侶遠離愛滋病。

為推動全民做篩檢、去除愛滋汙名化,台灣愛滋病學會、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聯手推出「為i篩檢」活動,邀請年輕人喜愛的滅火器、四分衛及隨性樂團現場篩檢HIV,並首次透過臉書直播HIV篩檢流程,解答民眾常見疑問。

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莊苹理事長指出,HIV篩檢從開始到完成只需要30分鐘,流程簡單。先以電話預約,在指定時間抵達篩檢點,個管師進行專業諮商及採血,當場即可得知結果,除了個管師跟本人外,不會有第三人知道。

台灣愛滋病學會林錫勳理事長表示,愛滋病主要是因為人類免疫缺陷病毒攻擊體內的免疫細胞,當病毒數量暴增、CD4細胞數量減少,後天性細胞免疫功能出現缺陷,導致嚴重伺機性感染。

疾病管制署統計,截至今年9月,國內通報HIV病毒感染者,本國籍及外國籍合計突破3萬3,000人。與前一、兩年相較,15至24歲感染者越來越多,顯示愛滋病逐步年輕化。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男性為HIV病毒感染者的主要族群,但女性感染者數量也有上升的趨勢,主要原因是異性戀間的危險性行為,如未戴保險套。

林錫勳強調,愛滋病就跟一般慢性病,不分性別、性傾向,只要發生過性行為的民眾,都應該接受HIV篩檢,才能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也減少伴侶感染愛滋病的風險。若能早期發現,透過藥物控制,仍可擁有不錯的生活品質。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