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失衡自我攻擊 長庚研究團隊解謎

3249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長庚研究團隊解開免疫系統平衡調控之謎
▲林口長庚腎臟科楊皇煜醫師為首的長庚與約翰霍普金斯研究團隊發現,當免疫反應過度活化時,消除微核糖核酸-17就能促使Treg發揮原本的功能,恢復免疫平衡。(圖/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fiogf49gjkf0d

免疫系統失調導致疾病產生的例子有許多,如今證實調控免疫系統的關鍵「微核糖核酸-17」(microRNA-17)與自體免疫系統的關聯性,且首度解開人體出現過度免疫反應情況下,調節T細胞(Treg)功能異常的轉機。此研究為林口長庚腎臟科楊皇煜醫師為首的長庚與約翰霍普金斯研究團隊所發現,研究刊登在排名第1的期刊《免疫》(Immunity)中。

一名因紅斑性狼瘡腎炎惡化而住院的17歲少女,其病症過度活化,讓醫師們束手無策;另一名23歲男性因爆發急性腎絲球腎炎,腎功能突然惡化,緊急住院,但仍無法降低免疫系統對腎臟的攻擊,甚至因此有生命危險。上述例子都是因免疫系統失去平衡、出現異常免疫反應,進而造成各種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腎絲球腎炎、僵直性脊椎炎等。

研究團隊指出,在免疫系統發育過程中,為了避免免疫系統誤將自己的器官當作外來的病原菌,在白血球發育初期,會攻擊自己的免疫細胞就會被去除;人體中亦有一種特別的免疫細胞為調節性T細胞(Treg),它扮演平衡的角色,抑制過度活化的免疫反應,但若是嚴重感染時,細胞激素IL-6會讓Treg失去原本的調節功能,甚至使病況惡化。

因此,研究團隊耗費5年的時間找到了解答。楊皇煜醫師表示,微核糖核酸是一種小片段的RNA,當它標定某個基因,就會減少該基因的表現與功能,研究結果發現,當免疫反應過度活化時,消除微核糖核酸-17就能促使Treg發揮原本的功能,恢復免疫平衡。

根據健保資料統計顯示,每10萬人中,約有64人患有紅斑性狼瘡,且狼瘡性腎炎占了半數,初估台灣有6,000位狼瘡性腎炎患者。而此研究解開了Treg功能異常的原因,同時也為自體免疫疾病的治療提供新方向。長庚研究團隊提到,目前已經在動物實驗中證實,相同概念能用來減輕狼瘡性腎炎,未來將有機會應用於臨床上。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