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久戴隱形眼鏡 嚴重者恐致失明

3168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戴隱形眼鏡
▲國外曾有一名女子,因配戴隱形眼鏡超過10小時,拔除時,連同眼球表層一起撕下,造成角膜潰傷。(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愛漂亮久戴隱形眼鏡,恐讓眼睛吃不消!年末將近,聖誕節及跨年活動相繼而來,許多民眾都已計劃好配戴隱形眼鏡,盛裝參加派對或Cosplay(角色扮演)活動。但食藥署提醒,近年來配戴隱形眼鏡有不良反應之事件時有所聞,主因大多是配戴時間過長,或未做好清潔,導致眼疾上身,民眾應多加留意。

據媒體報導,國外曾有一名女子,因配戴隱形眼鏡超過10小時,拔除時,連同眼球表層一起撕下,造成角膜潰傷。食藥署說明,隱形眼鏡若使用不當,恐會造成角膜潰瘍、角膜炎(含感染性角膜炎)、結膜炎(含巨大乳突性結膜炎)、虹彩炎等傷害,嚴重者甚至還可能導致失明。

在網路上,有許多提供國外彩色隱形眼鏡代購的賣家,但食藥署解釋,依據我國藥事法及醫療器材管理辦法的規定,彩色隱形眼鏡(俗稱角膜變色片)是以醫療器材列管,無論國產或輸入,均須通過食藥署查驗登記審查,確認產品安全、效能及品質都符合規定,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始可製造販售。

故食藥署提醒,消費者在選購彩色隱形眼鏡前,務必先檢視產品的許可證字號等相關資訊,以確認產品之合法性、產品仍在有效期間內,並依產品使用說明書所載之方法及注意事項妥善使用,千萬別貪小便宜,從網路購買來路不明的隱形眼鏡,而讓雙眼的健康陷入危機。

最後,食藥署表示,為保障消費者使用彩色隱形眼鏡的衛生安全,將持續監控上市後產品之品質,若民眾發現有不良品或發生不良反應,可通報衛生福利部所建置之「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或撥打通報專線:(02)66251166-6401,共同建構健康安全的醫療器材使用環境。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