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乳房長硬塊劇烈胸痛 竟是HER2陽性乳癌

3267
【NOW健康 夏亞凡/高雄報導】
病友范小姐(左)與主治醫師陳芳銘主任(右)
▲新婚不久的范小姐罹患乳癌,術後接受18次輔助性治療,希望降低復發機率。(圖/高醫提供)
fiogf49gjkf0d

3年前,新婚不久的范小姐,突然乳房劇痛,摸到一個硬塊,立即就醫檢查,確診為乳癌,且為容易轉移的HER2陽性,術後接受18次輔助性治療,希望降低復發機率。

高雄長庚血液腫瘤科饒坤銘醫師表示,約有1/4的乳癌患者為HER2陽性類型,由於癌細胞上的HER2基因過度表現,會使癌細胞快速成長及分裂,增加乳癌復發及轉移的機率。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癌症中心陳芳銘主任表示,HER2陽性乳癌特性為癌細胞分裂速度快,與其他同樣大小腫瘤、淋巴未轉移的HER2陰性患者相較,復發風險高了近3倍,遠端復發風險則高了5倍,危險性不容小覷。

過去這類癌友預後最差,但抗HER標靶出現後,徹底改變了治療成效及患者的命運,HER2陽性乳癌患者使用抗HER2標靶治療後,預後甚至比HER2陰性患者好,降低早期乳癌復發風險及延長轉移性乳癌患者存活期。

范小姐指出,她只給了自己1天時間難過,隨後打起精神,全力配合手術、重建等治療,希望上天能多給她一些時間,可以再陪伴最愛的家人及先生。

由於罹患的是「較兇」的HER2陽性乳癌,在醫師建議下,術後接受18次的抗癌療程,期間辭去工作,因副作用較低,她完成研究所論文,並與癌友參加第2屆長庚歌唱比賽,還獲得了第2名。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侯明鋒院長表示,台灣每年新增10000多名乳癌患者,發生率是女性癌症第1位,且有年輕化趨勢,但藥物精進,乳癌早期五年存活率可高達九成以上,癌友務必保持信心、積極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