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醫療分級 健保署開公聽會廣納意見

2587
【NOW健康 黃于庭/綜合報導】
健保署長李伯璋
▲李伯璋表示,因健保醫療資源有限,希望透過公聽會了解各家專家學者及民意代表的看法,作為擬訂策略的參考。(圖/衛福部健保署提供)
fiogf49gjkf0d

大醫院的急診收治病患的制度一直以來都是衛福部健保署急欲解決的問題,因民眾看診的習慣,常有民眾不分輕重症皆至急診掛號。為了落實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能投入急重症照護、一般疾病由基層診所看診的分流制度,健保署在20日舉行公聽會,邀集各界代表與會討論因應對策。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因健保醫療資源有限,雖落實分級醫療所涉及的層面廣泛,但仍希望透過公聽會了解各家專家學者及民意代表的看法,作為擬訂策略的參考。前衛生署長、現任亞洲大學教授的楊志良認為,分級醫療是手段,最終目標是希望透過醫療分流,提高醫療照護品質。

根據臺大醫院的研究顯示,醫學中心有六、七成的門診與三分之二的急診可在基層、地區或區域醫院獲得良好照護。楊志良指出,若病患接受分流與轉診,一旦需要至醫學中心接受照護時,可近性更高,建議透過預算中平,加重不經轉診病患的部分負擔金額,同時,提升住院及轉診門診的支付標準,雙管齊下。

立委陳宜民也贊成越級就診須加重部分負擔的方式,讓醫學中心以收治急重症病患為主;地區醫院協會前理事長謝文輝認為,應推動大型醫院與基層診所的垂直整合,做好轉診服務;台灣急診醫學會秘書長顏瑞生則指出,他反對用急診的檢傷級數來區分部分負擔金額,因為當下緊急卻不見得是重大傷病,另可設立病患電話諮詢專線,讓民眾知道自己的病情應至何處看病。

此外,全國總工會常務理事兼任健保會委員干文男強調,調高部分負擔對於收入不高的民眾負擔太大,建議健保署應透過多元支付制度,並落實家庭醫師制度,讓民眾自動分流。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朱顯光也甚為應先做好配套再調高部分負擔,他引述一項調查發現,有六成民眾支持調高急診部分負擔,八成五民眾支持經評估不須留在急診、卻堅持掛急診的病人應全額自付。

該公聽會舉辦過程由各方提出不同見解,李伯璋對於各界意見表示感謝,並會作為政策參考,公聽會全程亦透過健保署官方臉書粉絲團直播與網友互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