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寶聲光太刺激 男子四肢抽搐癲癇復發

3420
【NOW健康 黃于庭/新北報導】
林口長庚腦功能暨癲癇科主任林秀娜
▲林口長庚腦神經內科系主任吳禹利指出,國內約有13萬名癲癇患者,其中三成為頑固型癲癇,藥物治療效果有限,無法有效控制癲癇發作,成「癲癇重積症」,如遲遲未改善,可能造成腦部不可逆的傷害。
fiogf49gjkf0d

癲癇患者可別再抓寶了!一名20多歲癲癇男性患者原本藥物控制良好,已經在門診「畢業」,無須服藥,但最近迷上寶可夢,只要抓到寶貝,就突然倒地、四肢抽搐,原來抓寶成功後,彩球爆裂時發出一道閃光,因此誘發癲癇。

林口長庚腦神經內科系主任吳禹利指出,國內約有13萬名癲癇患者,其中三成為頑固型癲癇,藥物治療效果有限,無法有效控制癲癇發作,成「癲癇重積症」,如遲遲未改善,可能造成腦部不可逆的傷害。

林小姐為典型「癲癇重積症」患者,12歲起出現反覆點頭、短暫意識障礙等症狀,合併全身抽搐,腦波檢查確診為「青少年失神癲癇症」,儘管服藥,但整天失神呆滯,成年後一度住進神經內科加護病房,注射多種抗癲癇藥物、鎮定麻醉劑與生酮飲食,卻仍無法控制病情。

吳禹利表示,「長庚癲癇中心」成立後,積極推動「癲癇精準醫療」,為每位癲癇病人量身打造個人化的醫療照護,包括腦部結構與功能的影像檢查、長程數位影像腦波監測。

藉此,了解腦部結構是否存在先天異常或後天的病灶,同時可鑑別癲癇發作的型態,推定癲癇發作源頭與進行的模式,制訂出最適合的治療計劃,精確的評估療效與預後。

除了「癲癇重積症」之外,特異性癲癇則讓患者吃盡苦頭,林口長庚腦功能暨癲癇科主任林秀娜說明,少部分患者發病過程特殊,如果處於固定特定環境,或受到某些刺激,就可能誘發癲癇。最常見的是麻將癲癇,當有人打麻將時,只要一碰就發作,目前長庚癲癇中心已經收治30多例類似個案,為了避免發作,要求患者絕對不可打麻將。

另外,最近收治一名少見的寶可夢癲癇個案,打開手機抓寶,抓到寶貝時,彩球閃出一道白光,居然就讓他癲癇發作,當場倒地、四肢抽搐。林秀娜提醒癲癇患者,應該避免熬夜、生活正常,盡量減少不必要的聲光刺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