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小孩過敏體質不忌口 當心皮膚病反覆發作

4501
【NOW健康 楊舒媚/台北報導】
毛小孩
▲毛小孩若是過敏體質,某些飲食恐會導致皮膚過敏發炎。(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為什麼我家毛小孩的皮膚病總是反覆發作?皮膚病是寵物照護的最大課題,部分寵物在治療後即可康復,但也有不少在停藥後又發作。獸醫師表示,寵物皮膚病若反覆發作,代表這些毛小孩可能有過敏體質,此時飼主應著重於找出寵物的過敏原為何並遠離之。應從源頭著手治療,才能讓毛小孩遠離皮膚過敏的慢性惡性循環,並讓治療事半功倍。

總是抓不停、掉毛、皮屑、紅疹、小結痂、洗過澡兩天就出現油臭味等,皆是寵物皮膚病常見症狀。五洲動物醫院陳震寰醫師表示,有高達50%的寵物皮膚病是過敏所致,飲食、環境與照顧方式等,都有可能會讓寵物碰上過敏原,引發過敏症狀卻不自知。

為了給毛小孩最佳營養照顧,許多飼主會選擇天然有機糧飼料,或採用鮮食、生肉餵養方式,許多飼料中含有多種海鮮魚類肉,或添加許多蔬果、益生菌酵母等添加物,並搭配餵養肉乾、肉條、潔牙骨等額外零食。陳震寰醫師指出,這些飼料對健康體質的寵物而言是完全沒有問題的,但若毛小孩是過敏體質,這些飲食則很有可能是導致皮膚過敏發炎且反覆發作的最大原因。

陳震寰醫師進一步說明,每個毛小孩的過敏反應不同,嚴重者可能幾天就會出現皮膚過敏,輕微者在吃了好一陣子藥物後,身體不斷接受過敏原刺激後才會出現過敏反應。若不深入探究寵物皮膚病形成原因,即使一邊給予皮膚病用藥、一邊仍持續餵食會致敏的食物,皮膚病治療效果將會大打折扣,停藥後也會再度復發,飼主不應輕忽。

臨床上發現,許多長期慢性皮膚過敏的寵物,在經過抽血做過敏原檢查後,皆有食物性過敏反應。陳震寰醫師呼籲家中寵物皮膚病反覆發生的飼主,應及早為毛小孩安排過敏原檢測,了解寵物是否為過敏體質,找出真正致敏因素,並重新檢視照顧毛小孩的每一環節,篩選出什麼是毛小孩可以吃的,並避免餵食高溫烘烤類的零食與加工肉製品,而非一味的給予自己認為好的東西,找出最適合寵物體質的飲食管理,皮膚問題才能得到有效徹底的改善。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