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血清白蛋白屬高風險生物藥 民眾勿自行施打

7223
【NOW健康 黃于庭/綜合報導】
注射藥品
▲食藥署提醒,人血清白蛋白注射劑屬於高風險生物藥品,未經許可不得擅自將此藥品作為營養針施打。(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當突發性大規模的傷燙傷事件發生、因肝臟功能失調或營養不良時,患者常會被施打「人血清白蛋白注射劑」,作為挽救生命的重要治療方法。不過,食藥署提醒,人血清白蛋白注射劑屬於高風險生物藥品,未經許可不得擅自將此藥品作為營養針施打。

以人體血漿為原料經純化製成的「人血清白蛋白注射劑」,通常用於低蛋白血症患者,可避免患者因血漿中缺乏蛋白,導致滲透壓異常或水腫等併發症。低蛋白血症是指人體血漿總蛋白質低於6g/L,主要表現於營養不良,症狀可能有消瘦、食慾差、無力、貧血、記憶力衰退等,加上因血管內的蛋白減少,與血管外的濃度落差大,體液因此進入組織間造成水腫。

另外,針對燒傷或大規模外傷導致體液大量流失者,也需要快速施打此藥品,避免休克或循環衰竭而危及生命。食藥署表示,人血清白蛋白注射劑在上市前,需先向食藥署申請查驗登記,經檢驗合格後才能取得許可證,且藥盒須有「藥物檢查證」才可供民眾施打。

近年來,國外率續發現人血清白蛋白注射劑被視為營養針施打,食藥署提醒,此藥品僅限醫師使用,必須在醫師評估有需求時才可施打,勿自行購買,使用前也應確認外包裝是否有完整的藥物檢查證,避免對身體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