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病史患者 罹患心臟病風險高兩成

2448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醫師
▲曾經罹患過膽結石的人,要多注意心血管的健康。(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你是否在飯後常會感覺右上邊的腹部腫脹、疼痛,有時可能會痛到右肩胛骨及右背部的地方,甚至伴隨噁心、嘔吐等症狀?小心,出現這些現象很有可能是膽結石。

膽結石是指膽道系統中有結石,包括肝內膽管的結石、總膽管中的結石以及膽囊結石等等。基本上只要解決結石的問題,疼痛都可以獲得改善,但現在美國有研究發現,曾經罹患膽結石的人,之後罹患心臟病的機率比較高,大約多將近兩成。

美國心臟病專家Richard Stein博士表示,此研究長達30年的時間,對象超過將近27萬名男性和女性,其中有超過6%的女性和大約3%的男性表示曾經罹患過膽結石。在這些有膽結石病史的人當中,女性有33%的機率會罹患心臟疾病,而男性則有11%心臟疾病風險。

研究人員表示,雖然肥胖、糖尿病和膽固醇超標等,皆是導致膽結石和心臟病的危險因子;然而,這幾個危險因素都尚未能夠證實與兩種疾病的因果關係。不過,Richard Stein博士卻認為,這項研究頗具有說服力,能說明膽結石就是心臟病的危險因子。

Richard Stein博士說明,要預防心臟病就得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也要有固定的運動,並要保持血壓的穩定。另外,也要提醒曾經罹患過膽結石的人,要多注意心血管的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