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歲中風老奶奶 質子治療消除兩顆肝腫瘤

2340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林口長庚醫療團隊
▲林口長庚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今年通過國際JCI擴展認證。(圖/林口長庚提供)
fiogf49gjkf0d

無法接受手術治療的癌友,現在也能積極治療。一位84歲患有C型肝炎且有過中風病史的老奶奶,去年10月超音波檢查發現兩顆肝臟腫瘤,經切片檢查證實為肝癌,考量到老奶奶身體狀況不適合手術,於是改採質子治療,經過1個半月療程後,老奶奶癌症獲得控制,且身體機能沒有變差。

林口長庚放射腫瘤科洪志宏教授表示,質子治療比較不會傷害到腫瘤以外的正常器官組織,以肝癌病人為例,因為胃沒有受到影響,不會有傳統放射治療後噁心、嘔吐的症狀。

另外,肝腫瘤以外的正常肝臟接受到比較少的放射劑量,也不會造成正常肝細胞的傷害。因此在質子治療過程中,病患身體上沒有任何不適的感覺,可以順利完成治療。

洪志宏指出,老奶奶兩顆肝臟腫瘤一大一小,較大的一顆近6公分,經切片檢查證實為肝癌,胎兒蛋白指數高達318(ng/ml)。考量老奶奶因年事已高且有中風病史,身體狀況無法承受接受手術切除或是侵入性的治療,於是轉介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

洪志宏為老奶奶規劃了兩個療程的質子治療計畫。1個半月療程中,老奶奶沒有任何傳統放射治療常見的腹瀉或是肝功能受損的情形,只有輕微的照射處皮膚紅癢,在使用藥膏塗抹後,紅癢也很快地消失。老奶奶如平常一般生活,沒有任何疼痛或傷口。

療程結束後,磁振造影檢查結果顯示,好奶奶腫瘤明顯縮小,沒有任何活性的腫瘤,胎兒蛋白指數降至7.2(ng/ml)的正常範圍之內,癌症完全獲得控制,且老奶奶沒有因為積極治療而使身體機能變差。

洪志宏說,林口長庚近百位已完成質子放射治療的肝癌病患中,依據治療後的血液腫瘤指標檢驗、醫學影像判別及病患回診檢查追蹤,初步顯示有將近九成病患有良好的治療反應,但仍有一成病患在短期追蹤後,就在肝內產生新病灶或產生遠側轉移。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