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吃壯陽補品振雄風 竟刺激攝護腺腫瘤增生

2722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男性
▲若男性在不知道自己是否有攝護腺癌的情況下,貿然自行服用荷爾蒙藥物,恐刺激攝護腺癌細胞快速生長(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男性想促進「雄風」前須留意,自行服藥恐刺激潛藏的攝護腺癌細胞快速增長。一位73歲老翁日前因發燒且無法排尿而前往醫院就醫,急診時插了導尿管引流800c.c.尿液,住院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骨盆腔有一直徑10公分的攝護腺腫瘤,已侵犯到鄰近器官及直腸,且併發直腸血管破裂,造成大出血、休克,住加護病房1周。

該名老翁經住院治療,並接受尿道霜及電刀攝護腺刮除手術打通尿道,以及雙側睪丸切除手術後,狀況已穩定,目前持續接受荷爾蒙治療。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泌尿科主任醫師黃建榮指出,經問診得知,2年前開始,老翁自覺性慾減退,便自行購買各種壯陽補品服用,近幾個月開始小便不順,大便也有困難,這次因無法排尿緊急就醫才得知已患有攝護腺癌。

黃建榮表示,攝護腺癌細胞生長需要男性荷爾蒙(睪固酮)刺激生長,若男性在不知道自己是否有攝護腺癌的情況下,貿然自行補充能刺激睪固酮增加的補品,甚至補充DHEA(睪固酮素前驅物),是非常危險的行為,萬一有潛藏的攝護腺癌細胞,就會被攝取的補品刺激而快速進展。

黃建榮提到,通常男性過了50歲,可能會因睪固酮濃度降低,導致元氣不足、精神不濟、性慾低下、做事提不起勁等男性更年期症狀,需要補充荷爾蒙。更年期的男性並非不能補充睪固酮素或促雄風的補品,不過,還是先尋求醫生協助抽血診斷睪固酮是否低下,以及檢測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排除攝護腺癌的可能。

黃建榮提醒,攝護腺癌若在第2期以下早期發現者,可接受根治性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切除攝護腺,治癒率相當高;若在第4期發現時已擴及其他器官且有併發症,最快的解決方法是切除雙側睪丸,能迅速把體內睪固酮素降到最低,讓腫瘤得到控制並且萎縮。

目前台灣男性攝護腺癌罹患率已攀升至10大癌症發生率第5位,因此建議50歲以上的男性,應每年定期檢驗血清PSA濃度,以及進行經肛門指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