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牙補缺學問大 長期缺牙全口崩壞毀健康

2323
【NOW健康 陳誼/桃園報導】
牙齒問題
▲缺牙看似小事,但若長期不予理會,恐怕帶來的不只是全口崩壞,更會影響全身健康,民眾千萬不要因小失大。(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在老一輩的觀念裡,人上了年紀之後「掉牙」在所難免,往往將缺牙問題視為老化的必經之路。根據統計顯示,台灣65歲以上的銀髮族,平均每5位就有1位全口缺牙。事實上,缺牙不僅導致咀嚼失去正常功能影響消化,連帶會造成咬字發音不清。至於與口腔相連的唇、頰等軟組織,也會隨缺牙而塌陷,而牙槽骨也會出現萎縮的危機,外在容貌因此更顯蒼老。

桃園完美植牙醫學中心與尊榮植牙醫學中心的何彥德醫師表示,門診中常遇到許多缺牙嚴重的患者,他們在剛開始掉第一顆牙的時候,都沒把掉牙的問題放在心上。結果導致周邊的牙齒跟著鬆動,接著又掉了三顆牙,有如骨牌效應般,甚至連半口牙都沒了,連吃飯都成問題。

由於長期缺牙對患者帶來生活上的不方便,有些人會選擇戴活動假牙,也有人會選擇植牙的方式改善。然而活動假牙雖然快速平價,但咬合力與咀嚼力只有正常牙的三分之一,且需磨損兩側健康鄰牙。全口假牙容易出現鬆脫問題,再加上隨著牙床逐年的萎縮,會使全口假牙越戴越走位。植牙則不需傷及健康鄰牙、穩固度高,咀嚼咬合力與真牙相近,能改善傳統假牙的缺點。

何彥德醫師指出,臨床上嚴重缺牙的患者以銀髮族居多,若採傳統植牙的方式對年紀較大的長者恐會造成身體上的負擔。此外,若患者的口腔條件不佳,可能要先進行補骨才能接受傳統植牙的治療,不僅療程時間拉長且開銷龐大。

目前All-on-4一日全口重建植牙術,突破傳統植牙的瓶頸,克服了牙槽骨萎縮、骨量不足等植牙難題,提供嚴重缺牙患者一項新的選擇。All-on-4全口重建植牙技術運用斜張橋的力學原理,將力量平均分配,以4顆植體撐起整排假牙,達到傳統植牙8至10顆植體的咬合力。因種植的植體顆數減少,可省去傳統植牙的複雜治療,是多數嚴重缺牙患者的一大福音。

雖然掉牙、缺牙是老化過程中都會遇到的問題,但面對的態度很重要。雖然掉一顆牙看起來是小事,但若長期不予理會,恐怕帶來的不只是全口崩壞,更會影響全身健康,民眾千萬不要因小失大。何彥德醫師提醒,接受All-on-4一日全口重建植牙須慎選具備外科手術經驗,並了解上顎鼻竇與下齒槽神經等顏面重要解剖結構的牙醫師,才能確保在萎縮齒槽骨上將植體安全精準的植入牙根。惟有術前與值得信賴的專業牙醫師針對個別口腔問題做好完善溝通,才能保障醫療品質與術後成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