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錯怪脂肪! 高脂低碳飲食才健康

2866
【NOW健康 黃于庭/特別報導】
脂肪
▲調查報導記者妮娜.泰柯茲指出,低脂飲食較健康的觀念應該更正。(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長期以來,諸多專家學者和媒體報導將危害健康的苗頭指向脂肪,認為低脂飲食更有利於健康,雖然目前逐漸導入新觀念:民眾應食用「好脂肪」,而非極力避開所有脂肪。不過,究竟什麼是「好脂肪」?低脂飲食真的有益健康嗎?深入調查營養科學歷經9年的調查報導記者妮娜.泰柯茲發現,原來我們都錯怪了脂肪!

事實1高脂、低碳飲食較健康

妮娜.泰柯茲在自身的經驗中偶然發現,自己吃了許多動物性脂肪和飽和脂肪等的食物後,一直以來難以減輕的體重竟然掉了10磅(約4.5kg),且膽固醇指數正常,而這就是妮娜.泰柯茲經過多年調查研究的結論之一:危害健康的兇手並非脂肪。

主張高脂低碳飲食的阿金飲食法曾受到抨擊,但在2,000年代初,幾位研究者如魏斯曼、弗列克和菲尼等人,透過數十個臨床試驗證實,其效果不但不會傷害心血管健康,反而能降低心臟疾病與糖尿病風險。其中一個較特別的試驗,牽涉到146名高血壓男性患者,他們採取阿金飲食將近1年,結果顯示,試驗組的血壓較另一組低脂飲食者(有服用控制血壓藥物)明顯下降。

至於其他試驗結果則分別顯示,阿金飲食導致「好」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升高、三酸甘油脂、血壓和發炎的指標降低,相較於低脂飲食者,低碳飲食者的血管舒張能力也有所改善,這也代表心臟病突發風險的降低。也就是說,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才是維護健康的關鍵因素。
 

▲阿特金斯飲食法

事實2飽和脂肪沒有罪

在2010年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的論文指出,就心臟疾病或中風而言,飽和脂肪與其風險增加並無關連,研究人員克勞斯與他的合作夥伴確信,飽和脂肪不應該被世人「定罪」。克勞斯認為,吃飽和脂肪比吃碳水化合物更健康,換句話說,乳酪可能比麵包健康,而且蛋和培根可能比燕麥片更好。


▲令人大感意外的脂肪

事實3植物油不一定比飽和脂肪健康

若採取高脂低碳飲食法,攝取植物油肯定比飽和脂肪更好!相信有許多人抱持著這樣的看法,不過,妮娜.泰柯茲指出,植物油大多數不耐熱,一經高溫烹調就會改變植物油的結構、加速氧化及腐壞。而相較於植物油,飽和脂肪反而較耐高溫,且多數加工食品所添加的植物油已經過氫化,目前有研究指證氫化植物油會對心臟產生一定的危害。因此,以植物油代替飽和脂肪並不一定有更高的健康效益。

最為人所推崇的橄欖油又是如何呢?妮娜.泰柯茲調查報導提到,橄欖油能降低「壞」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但目前尚未完全證實橄欖油能有益心臟健康。無論如何,致力於減重、避免慢性病患心血管疾病的民眾,視脂肪(尤其是飽和脂肪)為萬惡根源的想法該改觀了!(更多相關內容,盡在《令人大感意外的脂肪:為什麼奶油、肉類、乳酪應該是健康飲食》,方舟文化出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