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篩出率雲嘉南居冠 14人中1人C肝帶原

2239
【NOW健康 黃于庭/綜合報導】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記者會
▲楊培銘教授指出,B型肝炎病毒與C型肝炎病毒的傳染途徑類似,均由血液或體液傳染。(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在7月28日「世界肝炎日」前夕,發布全台最大規模的C型肝炎篩檢調查,結果顯示,雲嘉南地區篩出率最高,達7.3%,推算相當於當地每14人,就有1人是C肝患者,東部地區篩出率也高達6%。

肝基會於民國100年至104年共五年間,到全台各地為民眾進行免費肝病抽血篩檢, 21縣市 總篩檢人數14萬3,520人,共篩出C肝患者人數6,043人,篩出率平均約 4.2%。

肝基會將這次C肝篩檢的21縣市分為7個地區,C肝篩出率第1名為雲嘉南地區的7.3%,其餘依次為東區(宜蘭、花蓮、台東)的6%、高屏區的5.4%、中彰投地區的4.4%,桃竹苗地區的2.5%,最後是北區(新北、台北市)的1.9%,與離島金門縣的0.7%。

執行長楊培銘教授表示,國內B型肝炎帶原者或C型肝炎患者中,超過三分之二因不自知而疏於追蹤治療。肝基會多年來持續在南部、偏鄉大規模篩檢,並陸續在高雄、嘉義、台南設立分會,藉由衛教執行小組下鄉宣導,落實篩檢、治療及病情追蹤。

楊培銘指出,B型肝炎病毒與C型肝炎病毒的傳染途徑類似,均由血液或體液傳染。穿耳洞、針灸、刺青時,若未使用拋棄式針頭,或共用刮鬍刀、牙刷等,就有可能感染。

為何偏遠地區C肝盛行率偏高?楊培銘進一步說明,部分地區就醫不便,早期民眾打針找密醫若未用拋棄式針頭或針劑,就會增加感染風險。肝基會將持續與全台各地區衛生單位合作,加強衛教、篩檢、就醫追蹤,以期降低感染率。

楊培銘認為,政府公務預算防治獨缺C型肝炎,國內C肝防治面臨3大重要關卡為如何全面篩檢、提高就醫與治療之意願。他呼籲政府,從全面篩檢著手,並制定國家防治計畫,讓國人在肝炎防治服務的連續過程,包括預防、診斷、治療與追蹤,得到全面覆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