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酒糟紅鼻子 常被誤認酒駕攔檢

1856
【NOW健康 黃于庭/桃園報導】
酒糟紅鼻子
▲酒糟又稱「玫瑰斑」最常見的症狀為皮膚血流量增加及血管擴張的「紅斑」。
fiogf49gjkf0d

「警察先生!我臉很紅,但絕對沒喝酒!」35歲上班族陳小姐,根本沒有喝酒、也不是剛運動完,卻總是臉紅紅常被臨檢酒測。懷孕生產後,臉上紅斑更加明顯,鼻頭增生組織引人側目,接送女兒上下學時都被其他小朋友取綽號叫「紅鼻子媽媽」。

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黃耀立主任指出,陳小姐的病徵極可能為臉部皮膚的慢性發炎,也就是「酒糟」。酒糟又稱「玫瑰斑」最常見的症狀為皮膚血流量增加及血管擴張的「紅斑」,包括臉部出現紅斑、膿包、起疹及水腫,現在都有藥可醫治。

酒糟可以分4個亞型,但不是完全按照這4個步驟依序發展,第一型是臉部泛紅持續幾個小時或幾天就褪去;第二型是臉部的發紅會持續不退,伴隨紅色丘疹膿疹;第三型則因為皮下組織的纖維化而形成局部的腫瘤,特別是酒糟鼻;另外有部分的患者合併有不等程度的眼部症狀,如乾澀、紅眼或畏光等。

多年來同樣受酒糟影響生活的黃耀立,笑稱自己是最好的衛教教材,他與酒糟和平共處,近幾年透過染料雷射,塗抹藥物,將臉上的紅斑控制良好。不過並非所有人都了解如何控制病情,曾有一名高中生因受不了臉上嚴重潮紅,除了每個月到皮膚科門診報到外,更24小時攜帶電風扇隨時吹臉。

黃耀立說明,目前形成酒糟的原因不明,可能是先天的體質加上後天的誘發因素,導致血管擴張改變所形成。提醒民眾務必至皮膚專科就診,控制發炎反應,以免成為慢性的皮膚水腫、皮膚增厚,人稱肥大性酒糟鼻的「大鼻子」。

越早開始預防及治療酒糟,病情才不會進展惡化,黃耀立建議,首先可從改變生活習慣的行為治療做起,減少接觸日常生活中的刺激誘發因子,包括過度日曬、太熱或太冷的氣候或環境、情緒壓力太大。

此外,避免喝酒、食用辛辣刺激食物,以及咖啡熱茶等,並選用不具刺激性的護膚保養品或化妝品,搭配外用藥膏以減輕血管擴張情形。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