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咪哺餵母乳數月 身高竟縮水10公分

1812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哺乳媽咪
▲蔡克嵩建議,女性在孕期中及產後餵母乳時應多多攝食鈣元素。如果發現有背痛或身高變矮時,應及早就醫檢查。(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哺餵母乳媽媽,別忘補鈣。台大醫院近兩年發現,5位年輕母親因骨骼纖細,在產後餵母奶時鈣元素流失加速,造成嚴重的骨鬆及骨折。醫師表示,這只是極少數個案,但餵母乳確實使媽媽體內鈣流失增加,應充足補充。

38歲的陳小姐身體一向健康,去年9月生第一胎後,以母乳餵食,今年初開始漸有背痛、駝背、身高持續變矮。因為母乳量大,嬰兒長大、變重,她天天抱著嬰兒餵奶,身高竟矮了10公分。

陳小姐就醫照X光,發現多達8處的壓迫性脊柱體骨折,同位素骨掃瞄檢查看到脊柱體及肋骨的多處骨折,懷疑是癌症的骨轉移。在求醫3個多月後,確定唯一原因是產後骨流失,其他各處都查無癌症,產後治療骨鬆。

台大醫院骨科主任楊榮森表示,經詢問及詳細檢查,發現是因為這些母親們原本骨骼纖細,在產後餵母奶時,母奶中的鈣元素較母親攝取的鈣元素超出太多。骨骼沒有能力應付此種流失,因而造成嚴重的骨鬆及骨折。

文獻指出,婦女懷孕時,胎盤會活化維他命D,提高腸道吸收鈣元素能力。但在產後,此優勢不再存在,若以每天嬰兒吸食母乳量700毫升來估算,母乳中的鈣元素量約是200毫克,再加上母親每天從尿液中流失100毫克,已超過母親一天腸道吸收之鈣量約150毫克,總計每日從骨骼中約流失150毫克以上的鈣含量。因此,餵母乳是可能引發骨鬆及骨折。

台大內科教授蔡克嵩指出,一般餵母乳女性罹患產後骨鬆症機會很低,只有約100萬分之5,好發於骨架纖細及雙胞、多胞胎的母親。因龍骨變形及身高變矮後是無法救回,建議女性在孕期中及產後餵母乳時應多多攝食鈣元素。如果發現有背痛或身高變矮時,應及早就醫檢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