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前方向感嚴重變差 恐為失智前兆

3238
【NOW健康 夏亞凡/綜合報導】
方向感
▲國外研究發現,方向感變差,容易迷失方向,可能是阿茲海默症最早的症狀之一。(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失智症患者常會失去方向感、忘記回家的路。國外研究發現,方向感變差,容易迷失方向,可能是阿茲海默症最早的症狀之一。國內醫師解釋,方向感差也有可能來自遺傳或基因特質等其他因素,並不代表未來一定會罹患失智症。

聖路易華盛頓大學研究團隊使用虛擬電腦迷宮,針對健康者、早期阿茲海默症病患、以及患有臨床前疾病的人,進行檢測,結果發現,早期阿茲海默症病患及臨床前病患的空間導航能力,表現不及健康者。

研究團隊表示,空間導航能力是在腦子形成所處環境地圖的能力,與大腦結構海馬體有關。測試結果顯示,在患者被診斷出阿茲海默症以前,海馬體似乎就有改變,這些改變可能在10年或更早之前就發生。一旦空間導航能力變差,不僅容易迷路,在不熟悉地區使用地圖上也會有困難。

研究顯示,方向感差有許多原因,並不代表一定會得到阿茲海默症。但要是在短時間之內變得不會認路,或空間導航能力改變,即應接受檢查,評估大腦健康。

研究團隊提醒,民眾若未滿50歲就發生空間導航能力變差,相當罕見,最好尋求神經科醫生或失智專家安排檢查,透過神經造影檢驗,評估大腦的結構和功能,確認未來是否有失智風險,防範於未然。

智症患者常會失去方向感、忘記回家的路。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邱銘章說,症狀輕微的時候,患者會知道自己迷路而到處問路、尋求協助,嚴重者可能就這樣走失。

研究發現,只要延緩發病5年,就有機會將失智症的人口盛行率減半。超過9成的失智者多在社區內活動,若能讓他們在社區內保持活躍、帶著他們定期走走、持續參與原有的社會活動,同時加上運動和認知訓練,都能有效延緩症狀發生以及惡化的速度。

根據統計,推估我國65歲以上的失智老人約25萬,盛行率8.09%,到了2050年,失智老人數逼近84萬人,盛行率增至11%。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