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長照品質研究 女兒媳婦優於外籍看護

2123
【NOW健康 陳如頤/綜合報導】
老年照護
▲國內學者研究發現,與外籍看護相較,老年人如由女兒或媳婦照顧,住院風險降低34.7%。(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家有長者需照顧,交給女兒、媳婦比較放心。國內學者研究發現,與外籍看護相較,老年人如由女兒或媳婦照顧,住院風險降低34.7%;若由兒子或另一半照顧,則住院風險與外籍看護差不多。

最新一期《台灣衛誌》刊出「不同親屬關係之家庭照顧者照顧,對居家老人死亡與住院風險之影響」研究,分析273位新北市某區域醫院附設居家護理所之居家老人護理紀錄,所涵蓋之資料日期從2003年7月至2015年5月。

研究以收案期間死亡與住院事件進行存活分析,比較外籍看護與不同性別、不同親屬關係之家庭照顧者照顧,對居家老人死亡與住院風險之影響。

研究結果顯示,由女性、女兒或媳婦所照顧之老人,其住院風險明顯低於由外籍看護照顧。短期由子女照顧住院風險,同樣低於於外籍看護,但子女照顧時間超過13個月後,兩者則無顯著差異。

計畫主持人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陳雅美表示,為解決老人照顧人力之需求,我國從1992年開始引進外籍看護,目前已經成為長期照顧人力的主要來源。有鑑於我國開放引進外籍看護20多年,對於其照顧品質的相關研究仍然相當缺少,因此進行這項研究。

研究結果顯示,由女性家庭照顧者所照顧的失能老人,住院風險較外籍看護照顧低了28.5%。如由女兒或媳婦照顧,住院風險則降低34.7%。

陳雅美指出,本研究顯示家庭照顧者照顧之老人預後優於外籍看護照顧。政府應重新考量目前外籍看護的開放政策,並對於願意投入照顧工作的家庭照顧者提供更多的長照資源與協助。

陳雅美強調,雖然年輕女性家屬照顧品質較好,但不能因此就要求她們離開職場。政府應該思考如何將優秀的家庭照顧人力納入長照體系成為正式照顧者,可考慮採現金給付,提升家庭照顧工作的尊嚴與價值,讓更多人願意投入長照工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