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年長者致死率高 學者籲長照機構高規格防疫

4516
陳敬哲 報導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陳雅美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陳雅美提醒,年長者與慢性病患在武漢肺炎上,死亡與重病機率高,長照機構防疫非常重要。(圖/截取自記者會直播)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在COVID-19(武漢肺炎)病例數大量增長的情況下,目前已經可以看出病患樣貌雛形,65歲以上長者與慢性病患者一旦染病,重症風險大幅提高。高齡社會的台灣,必須預先準備可能發生大規模社區感染,特別長照機構匯集眾多年長者,群聚與重病風險都高,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建議,長照機構防疫整備必須與醫療院所相同。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陳雅美表示,香港學者發現,70歲以上年長者,發病率與死亡率是整體族群3倍;80歲長者死亡率約15%,明顯高於現在2%左右死亡率認知。截至3月3日在美國華盛頓州一間長照機構,9位武漢肺炎感染者,年長者就6位,當中3例死亡,另外3例感染者則是工作人員與訪客。

 

陳雅美強調,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針對長照機構防範武漢肺炎給出指引,首先必須預防呼吸道感染風險進入長照設施,長照機構內也要預防呼吸道疾病相互感染,因此有呼吸道相關症狀者,絕對禁止進入長照機構,允許不舒服員工在家裡休息外,出入也要有管控,照顧人員也要有口罩、護目鏡、工作服等設施。

 

不僅長照機構自己要小心,政府也要給足夠資源。陳雅美呼籲,政府給予長照機構防疫物資,必須與醫療院所同等級,因為長照機構工作人員,高頻率接觸年長者,一定要有高規格防護用品。同時在長照機構年長者,大多活動不方便,要到藥局排口罩只能依賴家人,如果能有彈性領取口罩方法最好。

 

同時陳雅美提醒,長照服務人員也會有很大心理壓力,除了不知道照顧年長者有沒有罹患疾病外,社區長照機構的關懷人員,居家服務時也一定會有擔心感染的壓力,並且如果收住年長者染病,整體長照機構都有可能停擺,照顧人員也都會需要隔離,因此紓困方案必須納入長照機構,鼓勵他們或填補相關損失。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