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之路壓力大 重考生好憂鬱

2778
【NOW健康 夏亞凡/綜合報導】
考生壓力
▲日本《精神病學與臨床神經科學期刊》研究指出,有57.9%的浪人學生呈憂鬱狀態,其中有19.8%的學生為重度憂鬱。(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指考」為高三生拿到理想學校入場券的第2次機會,但結果若不盡人意,也只能整裝、背著壓力成為重考生。淡江大學諮商輔導組組長胡延薇提醒,家長不應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而給自己跟孩子壓力,如家長能體認升學只是人生的一部分,就能緩解彼此的壓力。

在日本,同樣情況的學生稱之為「浪人學生」。據日本《精神病學與臨床神經科學期刊》研究指出,有57.9%的浪人學生呈憂鬱狀態,其中有19.8%的學生為重度憂鬱。較憂鬱者,抱怨身體不適(例如:頭痛、胃痛、腹痛)的比例也較高,且「無人可談論心中的擔憂」與「家長不同意其首選的學校和科系」,是憂鬱和重度憂鬱的危險因子。

胡延薇說明,考生面對長時間的準備,易出現食慾不振、睡眠品質不佳、內分泌失調等現象。而青少年階段,易將挫折或失敗做內在歸因,而感到自我懷疑、自責或沮喪,同時會將負面情境做外在歸因,例如對社會環境或家庭不滿,顯現出憤怒情緒,與家庭成員有所衝突。

考生想要達到理想成績,則須做更多耐、壓力培養,包含捨棄或減少打電動、看電視的時間、練習別在意旁人的看法,並要求自己花更多時間熟悉書本內容,注意平日運動與均衡飲食,常保持正向積極的態度。當因應考試壓力的能力越強,就越能理解、掌握,進而增加心理一致感。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若所選校系與家長意見有異,則須釐清自己的想法與表達方式,用良好態度進行溝通。若家長一時無法接受自己的想法,可試著在其他時間點,再次告訴他們自己的目標。此外,準備升學考試是一段長期抗戰,若能找到和自己處在相同情境的夥伴,相互支持會有加分的效果。

最後,胡延薇提醒家長,當孩子出現人際互動退縮,越來越少與家人、朋友互動,情緒不穩定的現象持續半個月以上,就要提高警覺,可以帶孩子尋求簡單的諮詢服務。若症狀出現1個月以上,建議家長帶孩子到青少年身心科門診,或社區型專業諮商診所,尋求專業協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