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嘴破火氣大? 當心貝西氏症作祟

5193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身體不適
▲罹患腸道型貝西氏症,腹痛劇烈、食不下嚥,只能臥床休息。(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反覆嘴破的人經常認為是火氣大所引起,因此猛喝降火氣的青草茶或是塗抹藥膏、噴灑藥粉治療,但若嘴破過於頻繁,一年內反覆發生達3次以上,就應就醫檢查。尤其伴隨著紅眼、皮膚疹、腹痛或私密處破皮等症狀時,恐怕是自體免疫疾病「貝西氏症」。

今年35歲的鄭先生自述,自己國中起常有反覆嘴破困擾,平均一個月發生2、3次,最高紀錄曾有10幾處嘴破,但都當成是火氣大,有時全身皮膚會冒出如青春痘般的紅疹,腹痛反應也經常發生。日前因發燒、喉嚨痛,經耳鼻喉科醫師診斷為扁桃腺發炎,進行手術切除後,症狀仍未改善,甚至痛到食不下嚥,1個月內暴瘦10公斤,最後經影像學檢查發現嘗到已潰瘍,為腸道型貝西氏症。

診治這名鄭先生的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腸胃科林敬斌醫師表示,鄭先生屬於較早確診的案例。另一名23歲患者因較晚發現,發病期間接受過闌尾炎手術治療,卻反而惡化成下消化道出血,末端回腸有多發腸潰瘍合併穿孔,內視鏡檢查發現,患者的腸子如火山噴發班血流如注,只好手術切除多達90公分已糜爛、穿孔,像被槍彈掃射過的腸子。

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理事長王秀伯說明,貝西氏症是一種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因免疫系統失控攻擊血管、黏膜而引起發炎。其症狀多元,難以診斷,好發於20至40歲的年輕人,患者容易將個別症狀當成嘴破、腸胃炎、結膜炎、生殖器潰瘍而至不同科別就診。嚴重的類型即為「腸道型貝西氏症」,會從嘴巴潰爛到肛門,若太晚就醫恐穿腸破肚、危及生命。

台大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謝松洲指出,國內貝西氏症盛行率為10萬分之13,推估約有3,000名患者,男多於女,致病原因不明,推測與基因有關,壓力與感染是致病的危險因子。主要症狀為反覆口腔潰瘍、眼睛病變如葡萄膜炎、反覆外陰部或生殖器潰瘍、皮膚病灶如紅斑結節或化膿性血管炎。疾病後期則有3大致命風險,包括胃腸道穿孔出血、血管發炎出血、血栓引起器官中風、腦膜炎。

林敬斌提到,目前治療貝西氏症的方法除了傳統的類固醇、免疫抑制劑和手術之外,衛福部已核准生物製劑用於傳統治療失敗的中度極重度腸道型貝西氏症患者,台灣是繼日本及韓國之後,全球第3個核准的國家。建議患者如有嘴破過於頻繁的現象,應及早就醫診治,以免嚴重時危害生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