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嗜吃生菜染李斯特菌 新生兒引發腦膜炎

2444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生菜
▲孕婦應避免生食,也不可食用未經殺菌的乳酪、生奶或接觸動物飼料等,以免造成孕婦與胎兒感染細菌。(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孕婦別生食!一名孕婦疑似孕期後期吃了不乾淨的生菜沙拉,產後1至2天即出現發燒症狀,連剛出生2天大的女嬰也確診為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感染,引發腦膜炎。

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黃俊斌醫師表示,這名孕婦產下2天大的女嬰,女嬰出生後活動力不佳、嗜睡、食慾不好,且頻繁低血氧,轉至新生兒觀察室檢查及治療,因此判斷有先天性感染情況。

經完整性評估,給予新生兒腰椎穿刺後化驗腦脊髓液,培養發現是罕見的李斯特菌,應是胎兒產出時經由母體生殖道附著的李斯特菌感染,引發腦膜炎。所幸及時發現,經過急救及抗生素治療已治癒,挽回一命。

黃俊斌指出,李斯特菌為一種兼性厭氧菌,適應範圍廣,在有氧或無氧的環境中均能生長,一般以食物和水為傳染途徑,不耐高溫,具有相當致病性,能藉由婦女的陰部感染胎兒引發新生兒腦膜炎。

預防感染,應避免生食,也不可食用未經殺菌的乳酪、生奶或接觸動物飼料等。此案例中母親懷孕期間喜歡吃生菜沙拉,但疑似食用不潔的生菜沙拉,可能是感染的主因。

「孕婦感染後症狀輕微,新生兒則可能出現極大風險,胎兒死亡率高達50%」黃俊斌說,這名母親自訴,前一胎於懷孕中期約4至6個月胎死腹中,這可能是與她平日嗜食生菜沙拉,因而感染李斯特菌有關,這一次所幸醫師及時察覺、搶救,保住寶寶性命。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懷孕者感染風險是沒有懷孕的20倍,1/3李斯特菌感染症的病例為孕婦,一旦孕婦感染,恐增加流產、早產及死胎等風險。

黃俊斌呼籲,孕婦切勿生食,尤其是不潔的生菜沙拉、生魚片、生奶、生雞蛋及其製品沙拉醬、蛋酒等、未經殺菌的乳酪等,以免胎兒受到李斯特菌威脅,危及生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