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鈴薯升糖指數高 連帶增加高血壓風險

2390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馬鈴薯
▲馬鈴薯是高升糖指數食物,對糖尿病的血糖控制不利。但最近有研究發現,吃馬鈴薯也會讓血壓變高,研究刊登在《英國醫學雜誌》。(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夏天到了,做一份清爽的馬鈴薯泥沙拉,冰鎮後食用,好吃的不得了!但馬鈴薯是高升糖指數食物,對糖尿病的血糖控制不利,入口前應三思。但最近有研究發現,吃馬鈴薯也會讓血壓變高,研究刊登在《英國醫學雜誌》(The BMJ)。

這次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The BMJ)上的研究,是由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和哈佛大學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所做的綜合研究,分析了以往的3個觀察性研究,追蹤了超過187000名成年男女,研究範疇超過20年。該研究以此為基礎,並控制了體重、抽菸情況等因素,分析食用馬鈴薯的頻度與高血壓之間的關聯性。

研究結果發現,在前面條件控制之下,每星期若吃4份馬鈴薯,種類包括水煮的、烘烤的、或是做成馬鈴薯泥,罹患高血壓的機率會增加11%;若每星期攝取4份薯條,罹患高血壓的機率增加17%,不過,研究人員也坦承,他們並沒有辦法控制所有的變量。

研究人員表示,應該是馬鈴薯是屬於高升糖指數的食物,容易讓血糖快速上升,間接的影響的高血壓的發生。不過,這只是最初的一個研究,仍需更多研究來釐清馬鈴薯和高血壓之間的關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