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膜使用太頻繁 少女腳底紅腫難行走

3603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腳底紅腫
▲使用足膜過度頻繁,腳底皮膚易發炎紅腫。(圖/ingimage)(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腳敷足膜可別太頻繁,當心變美不成還影響行走。天生麗質的小美為了讓足部像臉一樣粉嫩白晰,特別買了足膜來保養,沒想到連續使用兩天後,腳底皮膚竟紅腫到無法穿鞋,趕緊向皮膚科醫師求救。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提醒,多數的足膜含酸性成分,過度使用會使足部角質層變薄,傷口發炎過敏,香港腳、糖尿病患就不宜使用。若要使用,最多1個月兩次,每次15到20分鐘即可。

現代人凡事講求效率,對於喜歡穿高跟鞋的女性來說,想要消除腳底的死皮、老繭,常見的方式就是購買足膜來整修足下風光。

趙昭明表示,多數的足膜內含水楊酸、果酸等成分,不適合足部有傷口,或是發炎、有香港腳的民眾使用,尤其是末端感覺神經不佳的慢性病、糖尿病患者最好少用。

正常的角質自動代謝週期約為30天,若是頻繁的使用足膜,新的皮膚還沒長好就刻意撕下肌膚外在的角質,反而會讓皮膚失去保護。因此,以醫師的觀點是不太建議去角質。

食藥署指出,過度使用足膜去角質,就像是用膠帶不斷重覆撕除腳底的角質層,足部角質層太薄,反而會讓肌膚的保護力下降,造成皮膚紅腫、痛、甚至皮膚潰瘍。原本就有傷口的人容易引起發炎或過敏反應,嚴重一點恐怕連走路都有問題。

若真的要使用足膜,趙昭明建議,先做皮膚敏感性測試,了解膚質屬性,再挑選合格的產品。每月最多使用兩次,每次15到20分鐘為宜。使用前認清產品標示,pH值皆不得低於3.5,水楊酸含量在0.2%到2%間,以免刺激皮膚。使用時如產生刺痛,更應該立即停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