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星人捉摸不定? 善用飲食抓住貓的心

3767
【NOW健康 黃于庭/綜合報導】
貓
▲想要學習成為貓的好主人,得從掌握貓咪的胃口,才能捉住牠的心。(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看著時而撒嬌,時而傲驕、伸出舌頭舔著自己的毛髮在「洗澡」,或是呆呆地看著主人的萌貓,想必愛貓人士們的心每一刻都快被融化了。想要學習成為貓的好主人,得從掌握貓咪的胃口,才能捉住牠的心,當個稱職的貓奴!

》貓咪一天所需營養

人類的主食是米飯等碳水化合物,而貓咪的主食則是蛋白質豐富的綜合營養餐。蛋白質是製造肌肉、血液和皮毛的重要營養素,且因牠們體內無法自行製造牛磺酸,必須仰賴食物提供,若長期缺乏蛋白質中的牛磺酸,可能造成視力或心臟功能受損。因此,貓奴在選購貓食前,要特別留意包裝上是否有「綜合營養食品」等字樣。

此外,貓咪還需要脂肪幫助提高免疫力以及維生素的吸收,含有亞麻油酸、花生四烯酸的動物性脂肪最佳;碳水化合物也是精力來源之一;纖維質有整腸作用;均衡的礦物質可維持骨骼及牙齒健康、製造紅血球並促進代謝;維生素也是重要的營養素,需透過食物攝取維生素A和菸鹼酸,並攝取足夠葡萄糖即可在體內合成維生素C。

最重要的當然是水,貓咪1日所需水分=貓咪重量(kg)X 60ml,過多數貓咪無法攝取這麼多水分。注意不要給貓咪喝富含礦物質的硬水,使用過濾過的自來水即可。
 


》貓食種類與選購重點

市售的貓食主要分為乾食和濕食,乾食的含水量僅10%以下,較不易腐壞,但由於水分水,主人要準備充分的水供貓咪飲用。濕食的含水量約75至80%,水分較多的食物可提高貓咪的興致,食慾不振時可嘗試餵食濕食。但缺點是較容易腐壞,因此每次餵食只須供給剛好吃得完的分量。

 

▲貓咪的乾食。(圖片提供/《台灣廣廈出版》)

▲貓咪的濕食。(圖片提供/《台灣廣廈出版》)


選購貓食須先檢查外包裝,要有「綜合營養食品」的字樣;確認成分是否符合貓咪的年齡食用;挑選新鮮品,避免買到使用過多防腐劑的產品;標有「化毛球配方」「對付齒垢」「絕育貓專用」等字樣有助健康;乾食以1個月內吃得完為限,濕食則以1天為標準,且清楚標示如「1天的標準分量」;成分清楚標示出含量大於10%以上的原料,以標榜含有肉類或魚類等動物性蛋白質的商品為主。

 

 

 


》貓咪熱愛的點心

在熱量不超過的範圍內,可適時提供點心給貓咪當作獎勵或食欲不振時使用,貓咪熱愛的點心有使用罐頭或小袋子包裝的魚片、牛、雞肉等碎肉,還有川燙過的生雞胸肉、火烤白身魚、添加牛磺酸或木天蓼的小魚乾、作為乾食配菜的柴魚片、淋在乾食上的湯品、乾燥或半乾燥的點心餅。

 

 

 

 


須注意的是,貓咪不能食用人類的食物,因其中含有的辛香料、鹽分或糖分對於貓咪身體負擔太大,加工食品如香腸、蟹棒或漢堡肉(可能含有洋蔥)也不能給牠吃,其他如酒精飲料、茶類、咖啡等咖啡因也會引起中毒。(更多相關內容,盡在《第一次跟貓咪的生活方式》,台灣廣廈出版。)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