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世界地球日 蔬食環保餐減碳愛地球

2988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一日蔬食環保餐
▲每周一日蔬食環保餐,減碳效果驚人。(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身體力行愛地球生活,應從低碳飲食做起。國民健康署建議國人,飲食選擇在地、當季食材,並以食物的原態入菜。蔬菜種植所需能資源投入較少,碳排放量最低,最值得推薦。

根據國民健康署104年調查顯示,國人蔬果普遍攝取不足。18歲以上成人每日有攝取3蔬2果比率僅達12.9%,男性僅8.9%,女性16.8%。且年齡層較低者攝取較少情況越顯著,18至24歲僅8.9%,吃得最少,而25至34歲為10.4%。

每周一日蔬食環保餐,減碳效果驚人。國健署長邱淑媞表示,以每人每天吃5份肉類推估,若改每周一日蔬食環保餐,一年可減少101.4公斤碳排放。若全國民眾皆響應,一天可減少近4300萬公斤碳排放,相當於減少4866輛1600c.c.的汽車行駛地球1圈碳排放。

至於蔬食環保餐菜色該怎麼選?邱淑媞建議,每天應攝取3份蔬菜(1份蔬菜煮熟後約半碗)及2份水果(1份水果約1個拳頭大小),可輕鬆達到3蔬2果之建議攝取量。

主食方面,穀類種植排碳量較低,也是國人日常習慣的主食,民眾可選擇國產稻米,尤其是加工處理程序較少的糙米、紫米及胚芽米。地瓜生長迅速、病蟲害少,富含維生素A及纖維質,可取代部分主食。

在蛋白質食物方面,豆類相較於魚、肉、蛋類脂肪含量最低,低碳攝取的排行則為:豆、白肉、蛋、魚、紅肉。民眾可選擇以豆類及白肉取代紅肉,並優先食用原態的黃豆,以及低層次加工的各種豆類製品,如豆腐、豆乾、豆漿。

蔬果方面,蔬菜生長周期短,需能資源投入較少,蔬菜種植的碳排放量是所有食材種類中最低。水果類相對低碳,民眾宜把握當季優先、在地優先、色菜多樣、原態水果等原則選購,例如,香蕉、鳳梨、柳橙、橘子、檸檬、柚子、葡萄柚、西瓜、木瓜等水果,民眾不妨搭配不同季節特產食用,既環保又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