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工瓣膜含苞綻放 高齡患者二次手術免開膛

2749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劉奶奶及醫療團隊
▲今年3月接受TAVI手術的劉奶奶,術後恢復良好,和醫療團隊一同切蛋糕。
fiogf49gjkf0d

90歲的劉奶奶因心臟衰竭再次入院,聽到要再度開心換瓣膜,頓時臉沉了下來。一想到10年前的開心手術,即便已過了那麼久,還是餘悸猶存,聽醫師說第二次手術死亡率高達10至20%,使她和家屬全都卻步了。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魏崢主任表示,老化所引起的主動脈瓣膜狹窄常發生在65歲以上老人。老化兼硬化的主動脈瓣膜,像年久失修不靈活的門板一樣,在心臟收縮期無法順利打開讓血液通過,造成輸送至全身循環的血量嚴重不足。

大部份主動脈瓣膜狹窄的病人早期沒有症狀,但瓣膜嚴重狹窄時,會發生心絞痛、昏厥及心臟衰竭等症狀。一旦出現上述症狀,病人預後將急轉直下,可能短期內就會死亡。

此外,即使換了人工瓣膜,10年後還可能必須再次開心置換瓣膜,一半以上的人都拒絕,80歲以上患者幾乎都不願再次承受手術所帶來痛楚。

魏崢說,年長者再次開心置換瓣膜手術具有高度風險,包括組織沾黏不利手術進行、鋸開胸骨容易傷到心臟,以及手術時間延長至8個小時。因此,二次手術死亡風險偏高,恢復期更從3個月拉長至半年。

心臟血管內科殷偉賢主任表示,醫界已發展經由股動脈或其他部位(鎖骨下動脈、升主動脈或心尖等)來置換主動脈瓣膜的新技術TAVI,先將組織瓣膜捲成長條狀,經由導管送入主動脈瓣的位置後打開,彷如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苞,進入溫室後瞬間綻放,取代原先病變的瓣膜,恢復正常的開闔功能。

TAVI 手術的技術困難度不低,但風險卻不高,可以讓那些無法接受傳統開心手術的年長患者得到治療。今年3月接受TAVI手術的劉奶奶,術後恢復良好,隔天就下床趴趴走,與之前整日臥床急喘度日情況,不可同日而語。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健保並不給付TAVI手術,需自費百萬左右。振興醫院至今已完成150例以上的TAVI案例,患者平均年紀為83歲,年齡最長者則為101歲的人瑞,手術數量及成功率均居全亞洲之冠。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