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飲真來勁? 小孩不宜大人應節制

2890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能量飲料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提醒,能量飲料的糖分及咖啡因含量高,兒童、孕婦、心臟病患者不建議服用。(圖片提供/消基會)
fiogf49gjkf0d

「你累了嗎?」、「喝了再上」,不少民眾習慣工作時來瓶「能量飲料」或「提神飲料」消除疲勞,有家長不僅自己喝,也給孩子喝。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提醒,能量飲料的糖分、咖啡因含量高,兒童、孕婦、心臟病患者不建議服用。

消基會檢測發現,市售14項能量飲料主要成分為咖啡因、牛磺酸及維生素B群等,且含糖量都不低,其中2件樣品檢出人工甜味劑(醋磺內酯鉀)來取代蔗糖,另有2件樣品檢出人工合成著色劑,多喝不利身體健康。

消基會表示,雖然歐盟建議每天咖啡因攝取量應低於300毫克,能量飲料大約要喝到4瓶才會超標,但民眾也會飲用咖啡或茶等飲料,很容易就攝取過量的咖啡因。

加拿大衛生單位建議,12歲以下的孩童每日咖啡因攝取量應該低於85毫克以下,1瓶250毫升的能量飲料幾乎快要超標。消基會呼籲,家長不應該給孩童喝能量飲料,孕婦、心臟疾病和高血壓的患者也碰為妙。

此外,能量飲料含糖量高,消基會檢測顯示,「保力達蠻牛維他命B飲料」只要喝2瓶,從糖分裡攝取到的熱量就約有180大卡(45公克),已經是WHO 建議「每日添加糖的攝取量」的上限,占總熱量的10%。


消基會提到,有些能量飲料強調減糖,其實是添加人工甜味劑(醋磺內酯鉀)來取代蔗糖,以降低卡路里量,看起來似乎能幫助減重,但其實人工甜味劑會欺騙身體的代謝系統,反而容易越喝越多,對減重造成反效果。

部分能量飲料被檢出人工合成著色劑,消基會認為,雖然著色劑大部分會隨著尿液排出體外,但有研究指出,食用著色劑如黃色4號,可能會造成氣喘、過敏或幼童過動,購買前要消費者要檢視成分。

不少民眾把能量飲料當運動飲料喝,消基會提醒,能量飲料是含咖啡因飲料,過量易對身體產生傷害,尤其別與酒精混搭。國外建議能量飲料每日最好不要喝超過500 c.c.,欲提神消除疲勞的民眾,最好的方法還是多休息和攝取均衡的營養。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