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白產品只能淡斑 無法逆轉膚色由黑變白

1822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美妝用品
▲美白成分的主要機轉是抑制黑色素形成與促進已產生的黑色素淡化,只能改善色素斑,並非改變原本膚色或變得更白皙。
fiogf49gjkf0d

使用美白產品,黑妞可變白雪公主?別傻了。皮膚科醫師表示,美白產品的效果主要在改善色素斑,並非改變原本膚色,也不會變得更白皙,消費者不要被誇大不實廣告誤導。

現代人追求肌膚白皙,方法五花八門。化粧品中只要冠上「美白」兩字,就能吸引消費者掏錢購買。衛生福利部共核准13種美白成分,核准使用的美白成分除結構不同,其作用機轉亦不相同。

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副組長朱玉如表示,美白化粧品的美白成分主要作用為抑制黑色素形成,或兼具抑制黑色素形成與促進已產生的黑色素淡化兩類,現行核准使用的13種美白成分中,除「Ascorbyl Tetraisopalmitate」使用濃度3%為含藥化粧品管理外,其餘12種成分均為一般化粧品使用成分。

台北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醫師黃毓惠指出,消費者選購及使用美白化粧品時,常有「濃度越高越好」、「美白成分加得越多越有效」的迷思,實際上成分濃度愈高或添加越多不同成分,對皮膚的美白效果不一定就愈好。


有民眾以為「使用美白產品黑妞也可以變白雪公主」,黃毓惠表示,美白成分的主要機轉是抑制黑色素形成與促進已產生的黑色素淡化,只能改善色素斑,並非改變原本膚色或變得更白皙,民眾勿過度期待。

過去曾有民眾誤信偏方,以荖花葉敷臉美白,導致皮膚受到破壞,臉上長出網狀黑色白色交織的斑點。也有人以雙氧水自製面膜美白,結果灼傷臉部肌膚。黃毓惠表示,想要擁有白皙肌膚應循正確管道,詢問專業皮膚科醫師建議。

黃毓惠提醒,使用美白化粧品時,應避免使用於發炎部位,若曾有過敏經驗時,應先確認過敏成分,或先做皮膚過敏性測試,確認對產品沒有過敏反應再使用。最重要的是想要擁有白皙肌膚,除了使用美白化粧品外,消費者仍需注重防曬,才能讓美白功夫不白費。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