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道感染導致陰吹 中醫健脾去溼提升免疫力

3673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女人
▲陰道排氣在中醫古籍記載為「陰吹」,通常發生於體質虛弱的女性。(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陰道竟然也會排氣?一名32歲已婚女性,常覺下體搔癢,且伴隨黃色分泌物,更令她難為情的是陰道偶爾會排氣,聲似放屁,讓另一半性趣缺缺,影響親密行為。所幸經過1個月中藥治療,陰道排氣的頻率終於減少。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陰道排氣在中醫古籍記載為「陰吹」,通常發生於體質虛弱的女性。

周宗翰說明,女性若下半身盆底肌肉無力和筋膜鬆弛,或是陰道反覆感染發炎,就會造成陰道內的含氣量增加。一旦咳嗽、大笑、或是受到情慾刺激時,腹壓增加,氣體便受壓迫從陰道衝出來,形成「陰吹」。

就中醫觀點來看,陰吹發生原因多和脾胃功能失調有關。當脾胃系統運化出現問題,身體的水分無法有效運用,就會容易產生痰濕體質,免疫力低下,導致婦科反覆感染的情形。

感染中最常見的是陰道厭氧菌或陰道滴蟲,二者在繁殖過程中會產生氣體,在陰道內累積,一旦體位改變或增加腹壓時,氣體就從陰道裏排出。

周宗翰指出,陰吹症狀常伴隨陰道搔癢、分泌物黏稠帶有黃色的情況,治療以陰道感染為優先。通常給予清熱解毒,搭配健脾去溼,提高婦女免疫力來治療陰道感染,都可以獲得很好的療效。

「陰吹須對症下藥」周宗翰說,體質虛弱、多產婦女的陰吹多為氣血不足型,使用補氣血的中藥能夠改善陰吹的症狀。更年期婦女因女性荷爾蒙缺乏加重陰吹,必須另給滋腎陰,疏肝氣,有助於輔助女性荷爾蒙生成的藥物。

部分病人因便秘加重陰吹症狀,建議多吃煮熟青菜,促進腸胃蠕動。只要預防便祕,就可以降低陰吹的發生機會。

周宗翰建議,陰吹病人可多做強化骨盆底肌肉的提肛運動,特別是盆底、肛門和陰道肌肉收縮的鍛煉。平時要注意外陰清潔,穿寬鬆、棉質的內褲,避免不潔性生活,多喝水,預防病菌感染,就能緩解陰吹症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