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娃兒好萌惹人愛 日後糖尿病風險成隱憂

2472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胖寶寶
▲臨床顯示,如果寶寶在2歲之前體重增加過快,日後超重的機會也相對提升。(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寶寶胖嘟嘟才可愛?如果你也這樣的想法,這恐怕需要修正了。小兒科醫師指出,虛胖的寶寶外型圓潤,肉摸起來軟軟的不夠結實,代表體內脂肪含量過高,日後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將比一般人高。

美國研究發現,喝母乳的寶寶可減少3倍以上的過胖風險,有較好的體重及體脂表現,讓寶寶結實不虛胖,探究其原因,關鍵就在母乳中的「蛋白質」。

台北榮民總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陳俊仁說明,母乳蛋白質含有可提供寶寶肌肉及骨骼等生長發育的養分,尤其均衡的胺基酸組合,更有助維持標準的體重和體脂,讓寶寶結實不虛胖。

陳俊仁解釋,如果寶寶攝取的蛋白質中胺基酸組成不平衡,有可能刺激胰島素的大量分泌,進而讓體重快速增加。

臨床顯示,如果寶寶在2歲之前體重增加過快,日後超重的機會也相對提升。陳俊仁指出,國健局調查發現,體重過重及肥胖的兒童,其血壓、血糖、血脂異常比率幾乎為正常體重兒童者的2倍,日後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就會大增。

陳俊仁呼籲,為了寶寶長遠的健康,家長千萬不能輕忽幼兒期體格的影響性,最好盡量哺餵母乳,讓寶寶只長肌肉,而不長胖,維持長期健康,建議媽媽在行有餘力時,盡可能以母乳哺育寶寶。

如果無法餵母乳,或寶寶到了轉奶期,須改喝配方奶,建議挑選蛋白質組成接近母乳比例的配方奶,胺基酸比例符合寶寶成長所需,能讓寶寶維持適當的體脂表現,養成健康好體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