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腱炎

男性瘋練人魚線 下腹肌扭傷患增加

男性瘋練人魚線 下腹肌扭傷患增加
2265
▲過度鍛鍊,也是造成運動傷害的主因。(圖/ingimage)

 

想練人魚線、八塊腹肌,要注意安全,否則還沒練出好身材,就先受傷送醫。近來總統馬英九女婿蔡沛然的人魚線及周杰倫的八塊肌話題夯,讓不少男性也瘋練腹肌,但復健科門診卻發現,下腹肌受傷的男性患者明顯增加,幾乎都是因為鍛鍊腹肌而受傷。(2013-03-21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洪家佩指出,想鍛鍊肌肉,除了方法正確,還得循序漸進,一旦姿勢不對,或是次數過多、速度過快,肌耐力支撐不住,就容易產生運動傷害,如鍛練腹肌時最常引起後背肌肉拉傷以及下腹部扭傷。

另外,過度鍛鍊,也是造成運動傷害的主因。中山醫院骨科醫師楊卿潔表示,曾有一名體育老師為了練出人魚線,半個多小時內做了1000下仰臥起坐,結果造成臀部破皮滲血,腹部抽筋,最後到急診室就醫。

許多人運動時缺乏警覺及適當休息,往往發生運動傷害卻不自知。新光醫院骨科主任釋高上表示,一名20歲男大生到健身房進行重量訓練,以雙腳負重的方式練人魚線,以為腹部痠痛是鍛鍊後的正常現象,等到刺痛就醫,才發現腹肌纖維居然已經斷裂。

「想要練出人魚線,應量力而為」。楊卿潔表示,如想利用負重方式鍛鍊肌肉,第一次可舉起卻無法繼續做第二次時,代表肌耐力不夠,應將重量減輕,再視個人體力狀況增加重量,循序漸進。若以做伏地挺身鍛鍊,建議一天分兩次進行,每次做8到12下。如果是仰臥起坐則是每次做20到30下。

另外,做仰臥起坐時,雙手應交叉置於胸前,千萬不可抱頭,以免頸椎受傷。在做舉腿負重訓練時,背部應有支撐,以免背部肌肉拉傷。如肌肉已感痠痛,應適度休息。做重訓時,最好有專業教練在旁協助,以減少運動傷害發生。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