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腱炎

由NBA籃球明星Kobe受傷 談跟腱治療微創手術

由NBA籃球明星Kobe受傷 談跟腱治療微創手術
2184
▲短時間內讓下肢承受太大的負荷或過度使用,就可能造成跟腱炎或跟腱的撕裂、斷裂。(圖/ingimage)

 

日前出現讓許多 NBA 球迷感到難過的消息,就是有「小飛俠」稱號的明星球員 Kobe Bryant 因為跟腱斷裂,接下來球季報銷,也危及其職業生涯。傷後第 2 天他就接受了手術治療,預計至少要休養 6 到 9 個月。(2013-05-02 文/釋高上醫師)

到底是什麼原因會造成跟腱撕裂、甚至斷裂?首先我們了解,跟腱是位在腳踝關節後方一條肌腱,又稱為阿基里斯腱,長約 15 公分,是人類最粗大、強壯的肌腱。它連結小腿後方的肌肉群到腳後跟,人們行走、奔跑,能夠跑、跳,從事各種運動,都需要靠它發揮作用。古代所謂「挑斷腳筋」,也就是把雙腳的跟腱切斷,使人失去行走的能力。

急停變向易生斷裂

但是在激烈的運動中,例如急速的急停及變向,或者是在熱身準備不足的情況下,短時間內讓下肢承受太大的負荷或過度使用,就可能造成跟腱炎或跟腱的撕裂、斷裂,常見於羽毛球、足球、網球,或是籃球運動。Kobe 在受傷的這次比賽中,原本就已兩度扭傷,但依舊上場急速奔跑、變向,相信是他最後跟腱斷裂的主因。

跟腱部分撕裂可以採取保守治療方式,主要是用石膏固定踝關節約4周時間,讓斷裂處接觸,從而自行癒合。這段時間必須靠拐杖行走,但患者仍然可能在扶拐行走或起立時,無意中收縮到肌肉,造成跟腱斷裂端癒合不充分,而影響療效,甚至引起再斷裂的情況。

手術治療須及早進行

正由於保守治療出現不癒合及再斷裂的機率高,手術治療通常是更好的選擇,包括這次的 Kobe,曾經出現肌腱斷裂的「金童」貝克漢、中國著名運動員劉翔等人,都接受過跟腱手術治療。必須注意的是,跟腱斷裂的縫合手術必須盡快進行,因為隨著時間的增長,跟腱的斷裂部分會出現回縮,導致不能直接縫合。因此大家會發現,Kobe 在核磁共振確診為跟腱 3 級斷裂後,第2天就接受了手術,並把目標放在下個球季復出。

手術的方式可以採用微創進行,這有助於縮短復原時間。主要是傳統的手術必須把傷口整個打開,因此會切開 10 公分以上的傷口,讓醫生可以在看得較清楚的情況下進行縫合,但相對地,除了造成較大的傷口之外,由於跟腱上的皮膚屬於血流不良的區域,大傷口的手術恐怕會影響血流,而造成皮膚的壞死。

微創方式加速復原

微創手術可以克服這個缺點,只需要切開 2 個小傷口,透過客製的特殊器械進行縫合。由於傷口小,不容易影響血流,因此不需有皮膚壞死的疑慮,並減少感染的機會,也較快復原。根據先前的報導,劉翔就是在主治醫師建議下,選擇微創手術治療,因為醫師預估傳統手術需要 2 年時間復原,而微創方式雖然仍需 6 個月以上的復原期,但已經盡可能縮短復原所需時間。

Kobe 的狀況因為缺少較詳細的報導,無法得知他採取的是傳統或微創手術治療。傳統方式並非沒有優點,以縫合的強度來說,開放縫合還是優於微創縫合,如果顧慮到這一點,醫師可能建議採行傳統手術,否則,在設備、技術允許下,微創手術仍是傷害最小、能最快復原的選擇。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