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治療及全口專業照護

口臭不只尷尬! 牙周病不治療當心整排牙齒「害了了」

1687
▲呂睿庭醫師替病患使用5合1微創療法,清除牙周病菌。(圖/呂睿庭醫師提供)

清明假期即將到來,辦公室內閒聊離不開如何安排連假的話題,50歲的陳先生就喜愛在辦公室和同事聊天,但令人尷尬的是,自己卻有一股濃濃的口臭味!為了清除口臭,陳先生再度找上牙醫,結果發現卻是原本的牙周病更嚴重了!牙醫師呂睿庭就表示,每年開工之後的兩三個月,總有許多民眾因牙周病前來就醫。原因就在於過年期間與家人開心吃吃喝喝,大家心理普遍會有這樣的OS:「過新年放縱一下沒關係!」,抱著僥倖心理狂吃零食,又沒有做好口腔清潔,加上熬夜追劇、打牌而晚睡使得免疫力低下,累積到現在,才導致牙周病菌伺機作亂。(NOW健康 曾可梵/台北報導 2022-03-31)


▲牙醫師警告,一旦感染牙周病,除了口臭外,若不及時治療,病牙感染到旁邊的牙齒,最後可能整排牙都得牙周病。(圖/呂睿庭醫師提供)

牙周病不只口臭 嚴重恐整排牙齒「害了了」

呂睿庭醫師指出,牙周病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就是口臭,細菌在分解食物殘渣時會釋出氣體,而唾液能夠抑制惡臭發生,不過一旦有蛀牙或牙周病,即使有唾液的幫助也沒有用。還有,牙周病患者通常會有牙齦萎縮的問題,食物殘渣在牙齦和牙齒之間堆積,細菌便會在此處孳生,但是唾液卻無法清除,因此就產生口臭。所以治療牙周病和口臭的前提是修復容易產生牙垢的地方,並且維持良好的清潔習慣。

此外,呂睿庭醫師還警告,一旦產生牙周病,除了口臭之外,同時可能發生牙齦紅腫、刷牙流血、牙齦萎縮、牙齒敏感,嚴重者甚至會出現牙齒鬆動或脫落等現象,若不及時治療,恐感染到旁邊的牙齒,最後整排都會「害了了」。

民眾害怕牙周病治療是怕動手術 5合1微創療法免緊張

然而,民眾一想到牙周病治療可能必須動手術,後續會有很長一段時間無法好好享受美食,很容易一拖再拖而耽誤病情。其實目前有最新的5合1微創療法能夠改善這個問題,利用水波雷射的能量和水氣清除病菌,超音波骨刀能清除頑強的牙結石,較嚴重的部位則採傳統手術輔助治療,最後以牙周病專用抗菌藥劑來避免細菌繼續孳生。


▲何謂「牙周病5合1微創療法」?(資料來源/呂睿庭醫師提供;圖/NOW健康製作)

牙周病5合1微創療法 大幅縮短療程時間和恢復期

呂睿庭醫師說明,牙周病5合1微創療法能大幅降低疼痛、出血、不傷牙齦組織,且滅菌效果更好,療程也少於1個月,適合生活忙碌、害怕疼痛,希望減少療程時間和恢復期的患者,患者的接受度普遍較高。療程期間也會針對患者進行口腔清潔衛教,提醒他們定期回診追蹤,避免牙周病復發。進一步分析牙周病5合1微創療法特色如下:

1.水波雷射:取代傳統手術刀片切割牙齦肉。
2.超音波骨刀:清除口腔內頑固牙結石。
3.牙床骨修整術:修補被牙周病菌侵蝕的牙床。
4.水雷射:整體牙周滅菌。
5.牙周病專用抗生素藥膏:維持口腔無牙周病菌環境,避免復發。

呂睿庭醫師建議,一旦發現任何牙周病症狀,千萬別大意,應盡早就醫檢查、接受治療,避免病情惡化,嚴重恐需全口重建的地步。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每天仔細刷牙至少2次、使用牙線清潔牙縫,並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才能遠離牙周病的侵擾。


▲50歲的陳先生接受牙周病5合1微創療法及美白貼片的複合式療程。(圖/呂睿庭醫師提供)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