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列矯正

牙齦美觀影響微笑曲線 非咬合不正所造成1療法可改善

337
▲水波雷射牙齦骨床整形術是1項高度仰賴技術的療程,涉及功能性及美觀的改善,呂睿庭醫師提醒,最好找手術經驗豐富且擁有雷射專科醫師資格的醫師。(圖/禾睿牙醫診所提供)

現代人對於口腔美觀的追求也相當講究,不只牙齒要整齊白皙,牙齦的美觀也是微笑曲線重要的一環,然而,許多人常因牙齦外露、牙齒過短或笑容中看不到牙齒而感到困擾,禾睿牙醫診所院長呂睿庭醫師分析牙齦外露成因,除了先天的基因遺傳或牙齒形狀短小所致,其他如提上唇肌或顴大肌過於發達、矯正後遺症、藥物或疾病等後天因素所導致的咬合不正等,都有可能造成牙齦外露,不僅影響美觀,更有可能帶來心理負擔,降低患者自信心和社交意願。(NOW健康 陳木森/台北報導 2023-09-05)


非因咬合不正造成的牙齦外露 有機會藉由「水波雷射」改善


牙齦外露是指微笑時,上顎露出過多的牙齦,一般來說,微笑時露出一點牙齦會讓人有年經活力的印象,但牙齦顯露量控制在1到2mm較為理想,大幅超過2mm便會對微笑的美觀度造成負面影響。


呂睿庭醫師提到,倘若是因為咬合不正所造成的牙齦外露,牙齒矯正有機會改善笑齦問題;如果是比較嚴重的骨性暴牙或上顎骨過度發育,可能需要以正顎手術治療;若患者沒有咬合不正的問題,則有機會藉由「水波雷射」改善。水波雷射是透過精密雷射無痛切除牙冠上覆蓋過多的牙齦,使牙冠增長、牙齦比例減少,還可調整牙齦的形狀和位置,達到修整牙齦外露及牙齒過短的問題。


▲水波雷射是透過精密雷射無痛切除牙冠上覆蓋過多的牙齦,使牙冠增長、牙齦比例減少,還可調整牙齦的形狀和位置,達到修整牙齦外露及牙齒過短的問題。(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禾睿牙醫診所)


水波雷射牙齦骨床整形高度仰賴醫師技術 海外旅客慕名而來


呂睿庭醫師進一步說明,水波雷射少疼痛、少流血、快速恢復特性,普遍應用於成人、孕婦及孩童做全面性的牙科治療,絕大多數的療程不需要麻醉處理,用於軟組織的治療還具有止血作用,能減少治療期間的不適感、降低出血和術後腫脹、大幅縮短恢復期,更能快速且有效地修整牙齦至理想的狀態,也因此吸引不少海外旅客前來治療。


呂睿庭醫師分享,有1名來自香港的患者,在疫情趨緩後,選擇來台接受水波雷射治療牙齦外露,該患者的牙齦嚴重變形,高低落差大、內凹和齒列不整,引發臉部歪斜,更因為咬合不正常,導致牙齒不容易清乾淨,引發蛀牙及牙周病,患者因害怕疼痛而遲遲不敢就醫治療,直到聽聞水波雷射牙齦骨床整形術,因此特地安排來台做牙齦治療兼旅遊的行程,透過雷射的熱能和震幅,進行牙齦與牙床骨的修整,可減少疼痛感,並同步治療牙周病,整個療程約2小時完成,不必縫線,幾乎無恢復期,僅術後3天內刷牙須避免觸碰牙齦。


水波雷射牙齦骨床整形術是1項高度仰賴技術的療程,涉及功能性及美觀的改善,呂睿庭醫師提醒,最好找手術經驗豐富且擁有雷射專科醫師資格的醫師,若雷射使用不當,容易傷及牙根,甚至面臨拔牙的情況;若運用得當,不僅能減少牙齦發炎的情況,還能大幅改善美觀問題,幫助患者恢復自信。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