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腱炎

適當訓練背肌腹肌 擺脫惱人的腰痠背痛症狀

適當訓練背肌腹肌 擺脫惱人的腰痠背痛症狀
1607
▲背肌訓練的方法相當多,建議在專業骨科醫師診斷後進行。(圖/ingimage)

 

腰痠背痛對現代人來說,似乎是再平常不過的症狀了。特別是,人們常常在還沒有準備好的情況下,突然出力,像是彎腰或搬東西,造成下背肌肉疼痛、拉傷,疼痛持續很久。這種雖然不是什麼嚴重受傷,經過休息或藥物治療後,多半就能緩解。但其實我們如果平常就注意訓練背肌,不僅有助治療,也能夠讓未來不容易再發生下背痛的情況。

我們所說的背肌,大致上泛指脊椎後側的肌肉,這些附著在脊椎骨的?帶與肌肉,協助人們維持腰椎的穩定,如果受損、拉傷,也會讓脊椎更易受到傷害。要適當維持其強度,主要是透過「穩定訓練」、「伸展運動」及「肌力訓練」三類運動來訓練,就算沒有下背疼痛症狀,常做也能幫助日常的養生。

訓練背肌免除疼痛

背肌訓練的方法相當多,建議在專業骨科醫師診斷後進行。「穩定訓練」主要在訓練腰背肌肉群的共同收縮能力,來穩定我們的腰部。一種簡單的訓練方式,可以先平躺將下肢伸直,保持背部平貼床面的情況下,將兩腳同時抬高,且彎曲髖關節及膝蓋,維持這樣的姿勢十秒左右,再慢慢回復原位。另一種方式同樣是平躺、平貼床面下,將下肢伸直後,慢慢抬高幾吋,也能幫助腰背肌肉群的穩定。

「伸展運動」主要是要伸展軀幹的軟組織,增加柔軟度。可以先平躺後,將雙手置於大腿後側,再將雙腿抬高,使膝關節碰到鼻子。如此,背部會有一點點緊的感覺,但不要做到很痛,一次約需持續 10-30 秒。或者是坐在地板上,將雙腿伸直,將上半身前彎,讓手指去觸摸腳趾,維持這種姿勢 10 秒左右,再慢慢回復原位,讓背肌得到伸展。

「肌力訓練」則是要強化背部及腹部的肌肉力量,有些運動器材是針對於此設計,沒有器材時,也可以利用一些簡單的方式,像是,在平趴時將雙手抬高過頭,將頭部、雙手、雙腳都抬離地面,將這種姿勢維持十秒左右。像這些背肌訓練的動作,如果會引起不適,就應該停止,讓專業醫師評估是否合適,而改以其他運動方式訓練。

不需要整骨或推拿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背肌訓練之外,有時候也要強化腹肌,訓練腹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仰臥起坐。腹肌可以產生腹壓,協助脊椎的支撐,否則,脊椎就只靠背肌來支撐,還是容易出現腰痠背痛的現象。

在這裡主要是想傳達一個觀念,就像我們急性腰背肌肉拉傷,俗稱「閃到腰」,或是因為常出現急性拉傷,而衍生的慢性背部,像是長期小傷害或姿勢不良所構成的疼痛,其實多數根本不需要去做整骨、推拿這類的治療,只需透過適當的訓練,強化自己的背肌、腹肌,就可以有效降低再受傷的可能性。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