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刺

偏頭痛非小毛病 恐頸部動脈受壓迫

偏頭痛非小毛病 恐頸部動脈受壓迫
1956
▲老人常見有椎間盤突出、頸椎骨刺的問題。(圖/ingimage)

 

偏頭痛看似常見的小毛病,但發作起來可是要人命,根據台灣頭痛學會發表的期刊內容顯示,台灣15歲以上成年人偏頭痛的比率女性14.4%,男性4.5%,男女比為3:1,而其中3.2%更患有慢性每日性頭痛。老年人偏頭痛的盛行率雖然只有3-11%,但相較年輕患者,較易引發其他相關頸部問題。

新光醫院骨科主任釋高上表示,造成偏頭痛發生的原因有很多,但年長患者除了偏頭痛症狀外,如果還伴隨嘔吐、耳鳴、肩頸痠痛、四肢無力的情況,要小心可能是頸椎疾病使頸部錐體動脈受到壓迫所造成。

頸椎疾病易牽連血管神經

釋高上主任說,由於年長者血管、神經相較年輕人比較脆弱。因此,更容易因為頸椎疾病問題壓迫到血管、神經,像是老人常見的椎間盤突出、頸椎骨刺等,軟骨突出或增生的骨刺都會壓迫到頸神經,造成當條頸神經負責的部位感覺麻木甚至疼痛的情況,反映在患者身上就會出現肌肉無力、痠麻的症狀。

最嚴重可能會使頸部錐體動脈受到壓迫,造成會小腦、腦幹及內耳缺氧,導致患者出現頭痛、頭暈、四肢無力等症狀。若有此症狀,患者除了需要接受骨科針對頸椎問題做處置外,更需要尋求神經內科的協助,才能夠減輕病狀。

老人頸部復健避免過度拉扯

除尋求骨科、神經內科醫師外,頸椎疾病患者也可以諮詢復健科醫師進行復建,改善頸椎疼痛的症狀。長庚紀念醫院復健科醫師陳柏旭表示,患者透過復健幫助頸部肌肉適度的運動,可以減少肌肉僵硬的情況發生,減輕患者的疼痛感。

陳柏旭醫師也提到,一般針對頸椎疾病,醫師會利用頸椎牽引的方式,來幫助患者改善症狀。所謂頸椎牽引是利用外力將僵硬關節拉開的動作,可以幫助放鬆肌肉、肌腱等部位,消除並改善患者的不適。

由於老年人身體機能退化的緣故,常會有其他的身體疾病,如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因此在進行頸椎牽引的過程需要相當小心,施力上要加以緩和。另外,必須注意患者頸椎的穩定度,並加以評估患者身體狀況,再決定是否進行,否則貿然進行易造成骨折、腦中風、腦死發生的風險。

【醫師小叮嚀】:

醫師提醒,家中的長輩如果喜愛從事騎越野自行車、馬術、重型機車等活動,因屬於騎在崎嶇不平的道路,容易造成頸部劇烈晃動的休閒活動,家人應注意年長者頸部、腰椎的保護,務必要確實,若無妥善防護應盡量避免進行此類運動。

另外,許多有頸椎疾病的老年人,喜歡尋求民俗療法來治療或舒緩症狀。但這樣的行為其實有很大的風險,由於中老年人除了頸椎疾病外,還會有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的可能。如治療時施力力道上沒有控制、過度拉扯,可能造成患者發生骨折、腦中風等意外。因此,建議有相關疾病的患者還是要尋求專業、有認可的醫師、復建治療師進行治療才有保障。

本文轉載自華人健康網洪毓琪2013/9/12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