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微創手術與無痛時代的來臨

微創手術與無痛時代的來臨
3169
▲左上為大拇指外翻病人術前照片;左下為術後恢復良好照片,紅圈處代表微創傷口。

 

大家多半聽過「刮骨療傷」的故事,講的是關羽不怕疼痛,讓神醫華佗不經麻醉,直接在他的手臂上刮骨療毒。所幸醫學的進步,讓現代人不必人人都是關羽,才能好好接受手術治療,但手術後的疼痛,還是個惱人的問題,讓不少人把開刀視為畏途。(2010-05-07 文/釋高上醫師)

其實,手術必然劇痛的觀念已經落伍,現在我們探討的主題,反而已經變成-無痛手術的時代,是否已經來臨了?就像你平常就會看到的「無痛分娩」、「無痛拔牙」、「無痛大腸鏡」......,都提示著醫學界對無痛的重視。

有些人會認為,忍受疼痛才是堅強的表現,有些人則懷疑,止痛藥一定有副作用,反而寧可咬牙忍受不舒服的感覺。但這對恢復病情不但沒有幫助,增加痛苦不說,還拖慢復原的進度、成效,才更是划不來。

雞尾酒式的疼痛配方

我們現在大概已經發展出一套雞尾酒式的「疼痛配方」,從術前開始,就可以針對疼痛的情況來做防範,並於術中、術後進行止痛。由於病人不會因疼痛而延緩復健,相對讓復健的進度更快、更徹底,在我們實施這種無痛療程的數百名病例中,大概有9成以上的滿意度。

我們採行的多重止痛方式(Multi Model Pain Control),包括區域的麻醉、傷口周圍組織之局部注射、傳統消炎止痛藥、類嗎啡止痛藥、自控式止痛術以及強效的止痛貼布等等,以「多管齊下」的方式進行。其中尤其是病人自控式止痛術(patient-controlled analgesia, PCA),讓病人能快速、及時達到止痛的效果,更滿意於手術的成效。

這種自控式的裝置,是一種先進的機器,依個人疼痛的需求,以多次、微量的方式經由靜脈注射,達成快速止痛的目的。當病人感覺快要疼痛時,即可輕壓機器的按鈕,迅速解除疼痛。整個治療需要的劑量由醫師決定,可有效避免危險和誤用,治療的時機,則完全掌握在病人手中,因此更能及時發揮成效。有時病人按壓次數太多時,為安全考量已經不會再有藥物釋出,但也有心理上安慰劑的效果,非常安全,並不會有副作用。

進行微創手術避免疼痛

需要說明的是,這一套「疼痛配方」並不會原封不動的強加在病人身上,而是依照患者實際的需求、病情,因人而異,來做評估和設計。在有效解決疼痛問題後,病人可以得到安眠、減低痛苦,提早下床行走、進行復健,會讓手術的成效更容易展現。

架構整個無痛效果的核心,實際上是微創手術的施行,例如微創人工膝關節、微創人工髖關節、微創骨折固定術等等。利用微小傷口的方式,減少對組織的破壞,由根本上避免疼痛的發生,從而最大程度降低止痛的需求及需要復原的時間,再輔以設計完整、多重式的止痛方式,你將能真正感覺到,「無痛手術」的時代已經漸漸來臨了。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