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本土首例腦脊髓膜炎!4歲女童無旅遊史 預防1次看

2965
陳曉彤 報導
今年本土首例腦脊髓膜炎!4歲女童無旅遊史 預防1次看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今年國內首例本土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確定病例出現,疾管署今(19)日表示,個案為北部4歲女童,無國外旅遊史,於3月上旬出現咳嗽、鼻塞等呼吸道症狀,1週後咳嗽加劇,並陸續發燒、嘔吐、全身無力等症狀,多次至診所就醫,但病情未改善,改至大醫院就診,接受檢驗,證實罹患流行性腦脊髓膜炎。


腦脊髓膜炎如何傳染? 症狀嚴重有致死風險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傳染途徑主要為接觸到感染者或帶菌者喉嚨及鼻腔分泌物,或是飛沫傳染,一般須為親密互動、長時間接觸對方,才較可能傳播開來。


臨床證實,健康狀況良好者感染病菌之後,可能無症狀,僅是鼻咽部位帶菌,不過,少數帶菌者則惡化為侵襲性疾病,而免疫低下者則容易致病。一般來說,潛伏期約2至10天,主要症狀為發燒、劇烈頭痛、頸部僵直、噁心嘔吐、出血性皮疹等,有時合併昏迷、譫妄,嚴重時甚至休克死亡。


▲疾管署介紹腦脊髓膜炎症狀。(圖/疾管署提供)


2015年至2023年資料顯示,台灣每年累計病例數介於1至12例,個案感染年齡以25至64歲為多(占33%),以感染腦膜炎雙球菌B型最常見。林詠青也補充,1歲以下的嬰兒臨床症狀較不典型,不易察覺,只見發燒、嘔吐,或是合併躁動不安、哭叫、不易餵食,或有囟門突出。


女童3月就咳嗽、鼻塞 四肢出現紫斑才送醫


關於國內今年首例本土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個案狀況,林詠青指出,該名4歲女童無國外旅遊史,3月上旬出現咳嗽、鼻塞等呼吸道症狀,不料,咳嗽加劇,且合併發燒、嘔吐、全身無力,多次至診所就醫,但病情未改善。


女童在3月13日因四肢出現紫斑,改至大醫院就醫,醫師評估後收住加護病房,住院當日出現痙攣及意識改變情形,醫院於15日通報,確認為感染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目前病況穩定,已轉入小兒科病房治療中。


疫情調查顯示,至3月16日,總共匡列同住、非同住家人及校園接觸者19名,均無出現疑似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症狀,接觸者全數給予預防性投藥,並由地方衛生單位持續追蹤健康情形。


▲疾管署說明如何預防腦脊髓膜炎。(圖/疾管署提供)


# 首圖來源/疾管署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肝癌前哨戰!每3人就有1人 醫:必懂「代謝性脂肪肝」
▸飛蚊症出現年輕化趨勢 眼科醫師曝收治年齡最小僅11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