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種常見造成肝損傷藥品抗生素在其中 發現5警訊速就醫

2719
陳曉彤 報導
9種常見造成肝損傷藥品抗生素在其中 發現5警訊速就醫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藥品肝損傷是常見的藥害之一,不僅造成病人傷害,也可能引發醫療爭議,而透過肝功能檢查及追蹤,早期發現肝損傷徵兆,進而接受治療,有助於保障肝臟健康,避免嚴重藥害發生。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民眾應遵循醫囑與藥品標示用藥,注意用藥期間身體反應;醫療人員則應在用藥前審慎評估藥品風險及效益,讓病人了解藥品肝損傷的可能症狀,並在用藥期間檢查追蹤肝功能,以保障用藥安全。


常見造成肝損傷藥品有9種 罹患多重慢性病民眾服藥特別當心


根據藥害救濟統計資料,常見造成肝損傷的藥品包括:


1.抗結核藥:如Rifampin、Isoniazid、Pyrazinamide、Ethambutol、Rifabutin、Rifapentine等。
2.抗黴菌藥:如Terbinafine等。
3.抗生素如Co-trimoxazole等。
4.抗癲癇藥:如Valproate等。
5.降尿酸藥:如Allopurinol等。
6.降血脂藥:如Atorvastatin、Fenofibrate等。
7.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s如Etoricoxib等。
8.抗甲狀腺藥如Methimazole等。
9.抗發炎和抗風濕藥:如Sulfasalazine等。


食藥署指出,有超過6成的肝膽疾患救濟案例年齡在50歲以上,大多罹患多重慢性疾病,服用藥品繁雜,容易發生藥品交互作用,造成肝損傷。


出現茶色尿可能是肝損傷警訊! 民眾如遇5種情況速就醫檢查


食藥署提醒,民眾一旦在用藥期間,若出現:(1)食慾不振、(2)全身虛弱、(3)疲倦、(4)噁心、(5)茶色尿等症狀,可能是肝損傷警訊,應儘速就醫檢查。


食藥署呼籲,使用藥品是效益與風險的衡量,不要因為害怕藥品副作用而不敢用藥,以免延誤了治療時程,只要謹慎用藥,注意藥品副作用發生的可能,同時謹記「生病找醫師,用藥問藥師」,隨時與醫療人員保持好的聯絡,醫病雙方共同守護用藥安全。


核稿編輯:陳如頤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肝癌前哨戰!每3人就有1人 醫:必懂「代謝性脂肪肝」
▸飛蚊症出現年輕化趨勢 眼科醫師曝收治年齡最小僅11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