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北基拉警報!本土麻疹再增2例 年輕女陪就醫也中鏢

3042
陳曉彤 報導
北北基拉警報!本土麻疹再增2例 年輕女陪就醫也中鏢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本土麻疹群聚疫情擴大,新北中永和地區再增2人確診,1名20多歲女性為首例個案就醫時的接觸者,她當時陪著家人看病,另1人則是社區活動地點重疊的40多歲男性,整起群聚累積4名個案。


中永和再爆2例本土麻疹 患者曾與指標個案去過同一地點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今年迄今全台累計7例麻疹,比起過往4年同期還高,7例麻疹病例年齡介於20至40多歲,2例為境外移入,感染國家均為馬來西亞。至於5例本土病例,其中4例為群聚,感染地區集中在中永和,由於麻疹傳播力超高,北北桃屬於1日生活圈,民眾需高度戒備。


關於中永和地區群聚感染,羅一鈞說明,1個案為20多歲女性,2月15日陪同家人至醫院就醫,而當時指標個案(30多歲男性)也正在就醫看診。2月27日至3月1日該名年輕女子陸續出現咳嗽、喉嚨癢、發燒、出疹等症狀,期間2次至診所就醫,3月1日就診時醫師發現她全身出疹,懷疑為麻疹轉至醫院,3月4日檢驗確診,相關接觸者及公共場所活動史,仍在調查中。


疾管署指出,另1個案則是40多歲男性,2月11日曾與指標個案於社區活動地點重疊,2月28日至3月1日出現喉嚨痛、紅疹、疲倦,3月1日就醫通報,昨日檢驗陽性確診,接觸者及公共場所活動史,正在調查中。


上週新增1例境外移入個案,疾管署描述,1名30多歲本國籍男性2月16日自馬來西亞入境,2月24日至3月1日陸續出現口腔黏膜白斑(科氏斑)、發燒、喉嚨痛、紅疹、咳嗽等症狀,3月1日至醫院就醫時醫師通報疑似麻疹,於昨日檢驗確診。


麻疹疫苗庫存少! 疾管署籲:先讓醫護接種


羅一鈞表示,疾管署與新北市衛生局合作,希望當地醫療院所醫護人員優先接種相關疫苗,另會協助調度自費市場疫苗,目前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自費疫苗存量不多,提醒民眾不要搶打疫苗,讓高風險醫護人員先接種疫苗。


羅一鈞也提到,國內麻疹疫苗存量有限,疾管署緊急向GSK、MSD這2藥廠協調,希望進口更多疫苗,現在仍在等待回報進貨時程。


# 首圖來源/疾病管制署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乾眼症與老化有關?停經婦女風險高 合併角膜破皮最慘
▸先擦藥膏還是乳液? 皮膚科醫師曝擦錯順序恐影響療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