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部反射健康法為全人護理添韌力 丹麥法規與認證完備

6152
陳如頤 報導
足部反射健康法為全人護理添韌力 丹麥法規與認證完備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面對人口老化、少子化、傳染病新興化、疾病慢性化及照護複雜化等社會變遷,帶來健康照護體系與醫事人力發展的衝擊與挑戰,對於未來健康的前瞻整備,需要創新思維的新策略。衛生福利部於27日辦理「全人護理 足部反射健康法」國際研討會,特別邀請丹麥足部反射健康法專家Leila Eriksen來台分享丹麥與歐盟推動足部反射健康法(Foot Reflexology)的經驗。


足部反射健康法 為全人護理健康照護帶來新韌力


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蔡淑鳳表示,足部反射健康法可望為健康照護新增韌力,以作為護理師、照顧者及個案減輕痛苦的預防照護措施。


全人護理是人類整合健康(Integrated Health)的新韌力,全人護理的理念包括3面向:(1)被照顧者與照顧者本身及其關係;(2)健康照護的目的是追求幸福(Well-being);(3)整合健康療癒措施的運用。檢視國際整合健康發展的療癒措施中,以針灸、足部反射健康法及芳香療法最為普遍。


足部反射健康法是一種非侵入性的療癒方式,是無需使用任何藥物即可獲得放鬆效果,並被認為對各種不適症狀有減輕的作用,可以改善生活品質,提升幸福感(Well-being)。足部反射健康法是由國際反射學之母——英哈姆(Eunice Ingham)定義出腳的健康反射區,並於1979年由來自瑞士的吳若石神父將「足部反射健康法」引進台灣。


丹麥足部反射健康人員 於2004年開始有法規認證


丹麥有近600萬人口,約有12個私人保險給付足部反射健康法。自2004年開始有法規認證,目前約有2,000位足部反射健康人員領有認證,該認證之專業培訓約需18個月,包括300小時生理學、解剖學、病理學及逾300小時足部反射健康相關理論實務、營養學、心理學與溝通技巧等知識,均須經過筆試與技能考試認證。


本次邀請的專家Leila Eriksen是丹麥及國際反射療法研究先驅及足部反射健康法直接照護工作者,也是丹麥國家級輔助與另類療法(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CAM)委員會顧問,擁有超過35年的足部反射健康法經驗,曾擔任逾40場國際會議講座,引領足部反射健康法實證研究倡議與推動。


「疼惜護理」為護理人員及照顧者 提升預防照護識能


蔡淑鳳指出,為提升護理人員及照顧者的預防照護識能,衛生福利部自2021年起倡議「疼惜護理」,強調保護、投資照護工作人員的重要性,於該年護師節前夕邀請護理人員體驗足部反射健康法,體驗被疼惜;同時出版《未來健康:腳會說話》一書,提供護理人員日常自我保健指引。更進一步與美國、丹麥、台灣共同辦理足部反射健康法的全球健康福祉論壇,並約有60位護理人員曾接受足部反射健康法培訓。


為方便護理人員及照顧者可以自學,衛生福利部與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開發足部反射健康法輔助學習系統,有興趣者,可於「護助e起來」網站免費登錄下載使用。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健保砍藥價是全民之福? 專業藥師憂基層缺藥雪上加霜
▸《人工生殖法》修法在即 代理孕母與子女權益誰在乎?

分享此文: